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鐵全球「通行」 響名堂益港人

2017-09-18
■MTR Express列車外形。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MTR Express列車外形。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內地海外建鐵路增香江聲譽 相輔相成令服務更優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營運香港特區鐵路服務人所共知,但原來港鐵在中國內地及海外亦有參與多個鐵路項目。港鐵主席馬時亨在英國倫敦指出,現時外地業務佔公司基本盈利平均約5%,去年更達8%,相關鐵路項目逾10個,僱員近1.9萬人。由於海外業務極具潛力,港鐵「走出去」的策略將持續,未來盈利貢獻可望不斷提升,除令大股東特區政府及市民得益,更可提升香港國際聲譽。他又強調,港鐵「走出去」絕不會影響本地鐵路服務,反而可以相輔相成,為港人提供更優質服務。

馬時亨日前在倫敦接受香港傳媒專訪時指出,現時港鐵在本港的市場佔有率已近50%,且香港地方不大,因此必須開拓海外市場,才可令公司有更長遠發展,這亦是向股東負責任的表現。

他續說,特區政府是港鐵最大股東,公司獲利可間接令市民得益,更因公司基本盈利是計算「分享利潤機制」之基礎,市民可從港鐵基本盈利享有3%票價回贈,直接受惠。

他憶述,40年前香港興建地鐵時,需要依靠英國人的幫助,但現在香港可以在英國,甚至歐洲及澳洲等經濟發達地區營運鐵路,且服務水平不低,實在很有意思,亦提升了香港的國際聲譽,身為港人應引以為傲。

馬時亨:絕不分薄港資源

由於海外業務發展理想,且極具潛力,馬時亨指出,董事局早前已決定,「走出去」策略將持續下去,但他強調,本港服務不會因此受影響,且他們在海外聘請的都是當地人,故絕對不會分薄本港的資源去營運。

他又表明,將來到外地發展前,均會審慎衡量風險,有合理回報,加上具備人力資源,才會作出投資決定,絕不會純粹為「走出去」而「走出去」,犧牲以上這些因素。

馬時亨進一步指出,透過公司內部的跨地域合作,顯現極佳效益,職員可到其他營運地區交流學習,讓人才獲得培訓;在本港實施的成功經驗,可與外地分享;於海外提出的新構思,亦可引入本港,令本地乘客獲益。

研引進VR培訓

曾赴英國加入檢視當地鐵路安全保證評估小組的港鐵副總經理──策劃及發展丁嘉俊表示,本港正考慮引進由當地同事研發的VR虛擬實境培訓,以生動及具趣味性的方法,提高車務人員應對車站事故如火災甚至恐襲的技巧。

港鐵高級企業策略經理梁行健曾派駐英國18個月,協助當地同事開發內部人員使用的iSafety應用程式。

職員能直接利用電子手賬簡易及迅速地輸入安全事故的所有資料,既節省流程又便於日後翻查,本港亦有可借鏡之處。

至於意念輸出亦有不少例子,如在斯德哥爾摩市郊鐵路,便可見到在地面貼上貼紙提示乘客排隊候車的方式,意念正正取自香港地鐵,並獲得理想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