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營運路線】「英版沙中線」將通 或由英女王剪綵

2017-09-18
■TfL線鐵路新列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攝■TfL線鐵路新列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攝

港鐵現時在英國及瑞典共營運5條路線,每日平均載客量達245萬人次,其中在倫敦營運的TfL線與香港沙中線相似,將現有路線接駁,當明年底市中心段開通後,將以英女王的名字伊利莎伯命名。在瑞典,港鐵是首都斯德哥爾摩私人機構中的第三大僱主,正在當地營運4大項目,包括全國最大型鐵路系統斯德哥爾摩地鐵及市郊鐵路,年度載客量共達4.3億人次。

港鐵行政總裁──歐洲業務朗俊明帶領香港傳媒視察當地營運鐵路時指出,港鐵全資附屬公司MTR Corporation (Crossrail) Limited獲倫敦交通局(TfL)批出貫通倫敦的新鐵路線Crossrail之列車服務專營權,於2015年起以「TfL鐵路」名稱營運,當市中心段開通,鐵路將易名伊利莎伯線,英女王大有機會在通車時親臨剪綵。

他又指,伊利莎伯線其中一個主要車站、在現有商場水底下興建的金絲雀碼頭站,現已完成85%,設有全倫敦首個高至天花頂的月台幕門。至於剛於上月20日才接手營運的英國西南部鐵路,擁有英國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專營權,可前往不少英國著名景點,運作亦暢順。

瑞典4項目 滿意度續升

港鐵在瑞典共營運4個項目,MTR Nordic行政總裁Peter Viinapuu指出,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專營權於2009年開始,將直至2023年;市郊鐵路專營權則於去年開始,為期10年,車程準時度及乘客滿意度均持續上升。他們更成立有約400名員工的MTR Tech公司,負責維修地鐵列車,亦會承接其他鐵路公司的列車維修工程。

另外,由港鐵自資購買6列列車營運、連接斯德哥爾摩與西部工業城市哥德堡的MTR Express,提供無票式貴賓服務。MTR Express行政總裁Mats Johannesson指出,此線採取非專營權方式營運,需在同一路線與現有營運商競爭,目前市佔率約25%,相信明年可達收支平衡。

朗俊明透露,港鐵在歐洲有大量發展機會,如已獲通過威爾斯鐵路專營權的資格預審;與中國鐵路總公司之聯營公司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競投的英國West Coast Main Line亦已入圍;挪威即將開放鐵路市場,亦是公司拓展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