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育未來指數 港被星拋離

2017-09-20
■Trisha Suresh表示,香港教育政策較亞太區及高收入經濟體落後。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Trisha Suresh表示,香港教育政策較亞太區及高收入經濟體落後。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新加坡列第五 香江僅十四 衰在包容程度得分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一丹獎基金會昨日公佈由經濟學人智庫設立的「全球教育未來指數」,機構從教育政策、教學環境和社會經濟狀況三大範疇,評估全球35個經濟體在培育年輕人應付未來社會所需能力的整體表現。結果首三名順序為新西蘭、加拿大、芬蘭,至於新加坡排第五,屬亞洲第一,遠遠拋離全球排第十四位的香港。

經濟學人智庫高級顧問Trisha Suresh表示,香港在教育政策的評分較落後,而多元文化及包容程度亦未如理想。

人少經濟發達地區評估高

「一丹獎」特別委託經濟學人智庫(EIU),透過與17位國際專家進行深入訪談,制定「全球未來教育指數」。指數從教育政策、教學環境及社會經濟狀況三大範疇作比較,各範疇佔分比重順序為30%、50%及20%。

三大範疇涉及16個指標,評估代表全球88%國內生產總值、77%人口的35個經濟體如何為下一代裝備所需的能力。指標內容函蓋教育制度培養學生的不同能力,如創新和分析、創業、領導力、數字科技、全球意識和公民教育、跨學科等,讓年輕人適應快速變化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大會指「全球未來教育指數」是首個全球綜合指數,研究對象為相關經濟體中15歲至24歲的年輕人。

Trisha Suresh表示,人口少、經濟又發達的國家或地區在此次評估中表現出色,新西蘭位列第一,加拿大、芬蘭緊隨其後。中國和印度擁有全球最多的勞動人口,排名並不靠前,印度排名第二十九,內地排名第三十一。

港教學環境質素得分高

她續指,香港整體表現得68.5分,優於亞太區整體平均水平的60.2分,卻又遜於高收入經濟體平均水平的71.8分。

其中,香港在教學環境質素得80.7分,遠優勝於亞太區平均的62.6分及高收入經濟體的平均分74.4分。她分析指,香港對教師培訓的質素較高,教師海外學習等經歷都有助優質教學環境。

不過,在教育政策方面,香港僅排名第二十二位,得分54.8分,該分項表現,遠落後於榜首、得分87.5分的新加坡,亦不及亞太區整體平均水平59.1分和高收入經濟體平均水平67.7分。

Trisha Suresh認為,特區政府新推行的中學職業輔導政策仍未有足夠時間見到成效,相信未來相關排名會有所提高。

她續指,香港在多元文化及包容程度的指標評分亦未如理想,因此社會經濟環境方面排名僅得58.4分,排第二十一位,遜於高收入經濟體平均水平71.7分。

香港於此次排名表現遠不及區內競爭對手新加坡,Trisha Suresh表示,相比新加坡,儘管香港課程充分融入世界公民意識及專題研習元素,但香港缺少裝備年輕人應對未來技能的全面政策支持,且缺少評核相關範疇的框架。

報告亦顯示,大部分國家和地區仍未具備完善的教育政策、教學和社經環境支持青年人培養應付未來的技能,情況值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