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美校兩師獲首屆「一丹獎」

2017-09-20

全球獎金金額最高的國際教育獎項「一丹獎」昨日公佈首屆得獎名單。率先提出「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概念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S. Dweck獲得「一丹教育研究獎」,而提倡「以學生為中心」新教育模式的哥倫比亞新學校基金會創辦人兼總監Vicky Colbert摘得「一丹教育發展獎」。兩位獲獎者從逾千提名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3,000萬港元獎金,支援其項目推展。

「一丹獎」由騰訊主要創始人陳一丹於去年5月正式創立,依可持續性、前瞻性、創新程度及革新能力,分別選出「教育研究獎」及「教育發展獎」。

12月頒獎 邀特首主禮

昨日陳一丹連同評審委員會國際專家在港宣佈第一屆得獎名單,相關頒獎禮則將於今年12月舉行,並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屆時還將舉辦「一丹獎峰會」,全球教育專家將以「重新定義教育:把握未來,就在今天」為主題展開討論。

Carol S. Dweck發現,學童對自身智力的認知可影響其後天的表現,她相信智力可靠後天努力改變,故率先提出 「成長型心態」,鼓勵學童積極評估及發展自己的潛能,相關措施已在美國推行。

一丹獎評審委員會主席Koichiro Matsuura指出,多番實驗證明學校初步介入培養「成長型心態」,學生表現即可大幅改善。

Vicky Colbert的教育發展項目則提倡「以學生為中心」,融合課程、教師培訓、社群參與及校園管理等因素,建立系統高成本效益的教學模式,旨在為鄉村地區提供優質教育,從根本解決環球教育問題,此方法在過去30多年已獲多個國家採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