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五大宗教團體領袖 共議宗教「中國化」

2017-09-21
■「中華文化與宗教中國化」論壇在北京舉行。■「中華文化與宗教中國化」論壇在北京舉行。

由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中華文化與宗教中國化」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行。論壇上,中國五大宗教團體領袖及知名學者圍繞「宗教中國化的歷史、現實與未來」等話題進行探討。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宗教中國化需要各大外來宗教與中國文化的深度融合,用中國人的思維、信仰體驗、文化資源和生活習俗建立中國特色的宗教理論,在實踐中增強中國意識、中國精神和中國話語。■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趙一存、凱雷 北京報道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表示,全球化時代探討宗教中國化問題,不能局限於宗教自身和中國範圍,而要將宗教置於世界宗教和文化發展的背景中。各大宗教不再是一個封閉系統,宗教傳統的固守無力回答現代人的精神關切問題。面對現代性危機,關鍵在於對宗教本義作出符合時代需求的闡釋。

「一種宗教,既然來到中國就成為了『中國宗教』」,學誠認為,宗教的徹底中國化,需要突破原來的文化背景和教義闡釋體系,重新構建具有中國文化底蘊的中國宗教教義體系,建立中國宗教的主體性。

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表示,植根中華文化,因應社會發展進行「自我調適」是道教的優良傳統。當前堅持道教中國化,必須加強道教自身建設,發揮道教的優勢與特長;必須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道教工作,引導道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覺,自覺抵禦極端主義思想滲透,堅決反對暴力恐怖活動,反對『逆中國化』。」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穆可發指出,只有這樣,中國伊斯蘭教才能在中國化方向指引下生生不息、健康發展。

對於中國天主教的發展,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馬英林說,目前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正在研究制定天主教中國化五年規劃綱要,以及指導地方教會踐行中國化的指導意見。他指出,天主教中國化是一項歷史使命,「需要幾代人不懈地努力,也需要在整個教會營造共識和氛圍。」

基督教方面,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則表示,基督教在中國儘管已經完成主權上的中國化,但更深層的神學或文化意義上的中國化則仍任重道遠。文化融合是基督教中國化的重要途徑,而在其進程中必須強調中國文化的母體地位。

據了解,此次論壇為紀念中華文化學院成立20周年系列論壇之一,相關活動還包括「中華文化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論壇」、 「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論壇」、「中華文化學院成立20周年暨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論壇」,以及「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論壇」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