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首提「中國窯」 倡申世界遺產

2017-09-21
■郭愛和三彩作品《唐韻》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手工藝品徽章並入展法國盧浮宮「第十八屆國際文化非遺展」。 受訪者供圖■郭愛和三彩作品《唐韻》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手工藝品徽章並入展法國盧浮宮「第十八屆國際文化非遺展」。 受訪者供圖

郭愛和出生於古都洛陽。在他看來,在國家推行的「一帶一路」倡議中,陶瓷必須有所擔當。「為什麼呢?中國,China;China,陶瓷。洛陽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從一千多年前絲綢之路開通以來,陶瓷都是這條路上最主要的輸出物,所以我覺得絲綢之路,也可以叫陶瓷之路。」 近些年來,郭愛和與其團隊在推廣絲綢之路文化上作了很多努力,他曾連續三年參與重走絲綢之路活動,沿途進行文化探訪和交流,並結合絲綢之路這一主題創作了許多相關的作品。他說:「我們和國內外絲綢之路沿線的博物館、藝術館進行了很多交流,作品也被希臘、法國等多個國家的博物館收藏。」

不僅如此,郭愛和還不遺餘力地推廣「陶瓷源、中國窯」這一理念。他說,中國是陶瓷大國,河南也是陶瓷品種非常繁多的大省,而洛陽正是中國陶瓷之源。在河南,包括三彩窯址在內的中原各古窯口遺址,涵蓋中國各瓷區及各窯口,是「中國窯」的核心,也是世界重要的文化遺產。因此,他建議這些古窯址應該聯合起來申報「中國窯」世界遺產。

在郭愛和看來,「陶瓷源、中國窯」文化品牌對中國文化安全至關重要,傳承和創新好中國陶瓷,是新一代中國陶瓷人的使命和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