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郭愛和 打造中國首個鄉村藝術公園

2017-09-21
■郭愛和重走絲路:烏茲別克斯坦 撒馬爾罕歷史博物館。      受訪者供圖■郭愛和重走絲路:烏茲別克斯坦 撒馬爾罕歷史博物館。 受訪者供圖

如果說北京的798藝術區是由工業而藝術,從而演變成北京都市文化新地標,那麼距離北京800多公里外的河南洛陽市洛寧縣的愛和小鎮則是由農業而藝術。愛和小鎮是由河南省政協委員、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三彩的領軍人物郭愛和及其團隊一手打造的。從事三彩藝術30多年的郭愛和近兩年將主要精力放在國家級貧困縣洛寧縣羅嶺鄉的一個小山村,他的初衷很簡單:貧困落後的鄉村也可以通過創意變成一件極具價值的藝術品。■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在上海世博會期間,只要參觀過河南館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館內懸掛的長25.8米、高3.3米的巨幅精美三彩壁畫。其艷麗的色彩、磅礡的氣勢、獨具中原文化底蘊的畫面,讓人不由自主地駐足觀賞,甚至有人開出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高價希望世博會結束後收藏此壁畫。這幅畫的作者便是郭愛和。

郭愛和是個既叛逆又傳統的藝術家。說他叛逆,因其顛覆了古老的「唐三彩」藝術,創造了「三彩藝」。「三彩藝」色彩,是從古老「三彩」的幾種顏色中研製出的穩定的大紅、湖藍、檸檬黃等色系和幾百種豐富的色彩,可以在平面瓷板上採用各種藝術手法,是一個像油畫、國畫一樣全新的藝術畫種,給陶瓷藝術家提供了很大的自由空間來創造個性化的作品。說其傳統,則因其一直致力於表達河南文化、中原文化和中華文化。他常說:「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世界的才更是民族的。」

愛和小鎮:陶瓷大師的行為藝術

每年的河南省兩會上,郭愛和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藝術範兒,更是因為他「想法」很多。

就在兩年前,郭愛和「腦洞大開」,要以大山作畫布,陶瓷作畫筆,揮毫潑墨,描繪美景,徹底將一個缺水、缺電、路難行的窮山溝變成藝術家的殿堂。

郭愛和告訴記者,愛和小鎮項目啟動於2015年9月,其與羅嶺鄉前河村花樹凹村民組的8戶農民,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規劃區域3,000畝左右。郭愛和說,我們主要希望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礎上,遵照「保留原始風貌,留下時代烙印」的原則,用藝術扶貧,改變鄉村的貧困落後。

在記者看來,愛和小鎮的打造宛如郭愛和的一個行為藝術。他將「三彩藝」從壁畫、陶瓷上搬到現實中來。兩年時間,花樹凹村從「無水」、「無路」、「無電」的「三無」村莊,變成了一個陶藝村,不僅建成了洛陽三彩藝術館,還完成了多個大型室外陶藝作品 。不僅如此,還連續兩年舉行「中國當日藝術展」,吸引了國內外眾多藝術家來小鎮寫生,並捐獻自己的作品。通過愛心認購的方式,這些作品所得的十萬多元善款全部捐贈給了當地的小學,郭愛和將此稱「史上最純粹的藝術公益快閃」。

透過郭愛和的朋友圈便能感受到愛和小鎮的變化。郭愛和說,他只要不外出,就會待在小鎮創作或者在小鎮閒逛,用手機鏡頭記錄小鎮的點點滴滴。剛入村子,由6,000多隻大缸組成的大型裝飾作品《容》,是其鏡頭下的「圓舞曲」,滿村的向陽花則像是「微笑的誘惑」,引得人們一定要前去實地看個究竟不可。 令郭愛和欣慰的是,「中國鄉村藝術公園」已雛形漸顯,他精心打造的這件藝術品也逐漸顯示出價值,成為城鄉人們嚮往的地方。「如今,愛和小鎮最多日客流近千人。旅遊拉動也使附近多家農家樂生意火爆,花樹凹村8戶農民的農家賓館也動工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