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宗教

2017-09-21

中國提出「宗教中國化」的目的何在?學誠認為,宗教的徹底中國化,需要突破原來的文化背景和教義闡釋體系,重新構建具有中國文化底蘊的中國宗教教義體系,建立中國宗教的主體性。他表示,「中國化並不是外來的宗教要被中國本土文化所完全同化,而是指其在演變發展過程中,不斷與中國本土社會和文化土壤相適應,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宗教文化。」

「並不是說佛教失去自身的價值觀念和主體性,完全融化於中國文化,完全等同於儒道,而是彼此之間『你影響我,我影響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同時,彼此之間還是『你是你,我是我』。」樓宇烈指出,中國化的「化」是在適應中國本土文化、政治基礎上的傳承與創新,「佛教中國化最成功,並沒有被『化掉』,而是形成了區別於印度佛教的中國特色佛教。」

不過,中國的宗教在建立主體性過程中亦存在一些障礙,比如易受外來宗教的影響,沒有重視與本土文化的結合等。對此,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徐曉鴻認為,基督教中國化最大的障礙正是來自以往殖民神學的影響,除少數研究漢學的傳教士外,多數傳教士無視中國文化傳統。

與會嘉賓認為,一方面,宗教中國化不僅僅是外來宗教對本土文化的自我更新和融入,同時也是本土文化對外來宗教的主動敞開和吸納。外來宗教在中國傳統文化包容、多元、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為中國文化發展提供了新鮮的資源。

另一方面,外來宗教經過中國傳統文化的浸潤,成為了中國特色的宗教,同時亦豐富了世界宗教的樣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風雷表示,宗教的中國化不僅是對中國文化的豐富,亦是對世界宗教的豐富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