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默克爾必須走」 極右黨踩場擲番茄

2017-09-21

雖然默克爾很大機會成功連任,但競選期間她出席多場活動時,都遭到大批示威者叫囂「踩場」,甚至向她擲番茄。這些示威很多是由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策動,參與者除了該黨黨員,還有深感無力改變現狀的反建制或保守派選民,他們希望藉示威宣洩不滿,同時吸引傳媒關注。

類似「踩場」活動不僅出現於個別地區,由西部的海德堡,到南部的羅森海姆,以至原屬東德的托爾高,都可聽到「默克爾必須走」的口號。外界一般認為,默克爾已經走出2015年難民危機的陰霾,不過連串示威,加上AfD支持度在選前穩步攀升,都令人質疑到底這股民憤從何而來。

德國馬歇爾基金分析員說,無論是默克爾的基民盟抑或社民黨,現屆政府從未試圖平息選民不滿,「過去3至4年間,反建制選民、對援助歐元區及難民政策不滿的保守派,都愈來愈右傾。」他指出,憤怒的選民無法阻止默克爾連任,只能上街發聲。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