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政策如倒模 社民黨難「坐正」

2017-09-20

德國社會民主黨近日支持率僅23%,在大選勝算渺茫。分析認為,社民黨與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組成執政大聯盟4年,在最低工資、提高婦女就業機會和同性婚姻政策上均取得成績,問題是選民普遍視社民黨與基民盟如出一轍,即使社民黨上台,政策方向不會有明顯改變。當人氣高企的默克爾一日在位,社民黨都無望「坐正」,或許當默克爾退下來,社民黨在下屆大選才有上台機會。

早前一名社民黨候選人在魏瑪拉票時,附近市集的選民反應冷淡,反映社民黨面對的困境。選民認為社民黨並無特點,不會帶來創新思維。事實上,作為大聯盟一員,社民黨難以攻擊基民盟,而在經濟良好、工資上漲及失業率創新低的環境下,社民黨亦很難找到弱點攻擊默克爾。有民調機構負責人指出,社民黨過分聚焦社會公義,缺乏宏大計劃去推動德國現代化。■《經濟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