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默克爾從政重要時刻

2017-09-20

科爾的「小女孩」

默克爾曾擔任東德首任民選政府的副發言人,1990年代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參選國會勝出,翌年獲時任總理科爾提名出任婦女及青年事務部長,成為最年輕閣員,科爾更暱稱她為「小女孩」。默克爾在CDU的地位不斷攀升,科爾其後捲入賄賂醜聞,默克爾公開要求他辭職。

向核能說不

日本福島2011年發生核災後,默克爾宣佈於2022年前逐漸淘汰德國所有核反應堆。政府大舉投資發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目標於2050年前,可再生能源提供80%電力需求。

拒減免希債

希臘2010年陷入主權債務危機,默克爾拒絕減免希臘債務,被部分歐盟國家指為吝嗇。她支持3項總值3,000億歐元(約2.77萬億港元)的國際救助方案,條件是希臘削減預算及大幅加稅。

開門迎難民

歐洲前年爆發難民潮,默克爾堅持敞開大門接收難民,贏得國際讚賞。然而逾百萬難民湧入,導致德國嚴重分化,默克爾表明會「落閘」。

交手特朗普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默克爾一反傳統,在祝賀聲明中強調兩國未來合作,繫於對方恪守民主價值,傳媒為她冠上「自由世界新領袖」的稱號。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