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米奇看世界】勝者得石 運走收藏

2017-09-22
■愛德華一世。網上圖片■愛德華一世。網上圖片

上回提到,貴為蘇格蘭寶物之一的「命運之石」是由埃及出發,輾轉之下成為了蘇格蘭君主在受加冕時的「皇座」,而這個傳統一直維持到13世紀末。

13世紀末,英皇愛德華一世(Edward I)要求蘇格蘭提供軍隊協助他對法國(France)的戰事。怎知蘇格蘭方面不單不答應,反而在1295年和法國組成聯盟(alliance),出兵攻打英格蘭(England)的卡萊爾(Carlisle)。

1296年3月,英皇愛德華一世親自帶兵攻打蘇格蘭,只用了21天就取得勝利,作為戰利品(trophy),他把蘇格蘭的命運之石帶回倫敦(London)。

先前已提及,蘇格蘭君主都是坐在此石上被加冕,愛德華一世因此也「有樣學樣」(followed suit),命人製造「加冕椅」(Coronation Chair),並把「命運之石」置於其中。

愛德華一世的勝利,亦標誌蚅洫磑龑W立戰爭(The Wars of Independence)的開始。當中最為有名的戰役(Battle)就是1297年的斯特靈橋之役(Battle of Stirling Bridge)。

雖然在斯特靈橋之役取得勝利,但蘇格蘭並未因此成功獨立。抗爭一直繼續至1328年,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才正式承認蘇格蘭的獨立地位。

國王同名 唔知邊個

故事又回到「命運之石」上。此加冕用的寶座「加冕椅」由愛德華一世命令製造,又被稱之為「聖愛德華寶座」(St Edward's Chair),讀者們可能會誤以為這是為了紀念愛德華一世而命名,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聖愛德華寶座」中的「聖愛德華」,指的是懺悔者愛德華(Edward the Confessor),是11世紀(11th century)英格蘭的國王,因為虔誠於基督教(Christianity)而得名。

「加冕椅」亦有另一個名稱,叫King Edward's Chair,但現在卻未能肯定是指哪個愛德華。同樣地,雖然「加冕椅」的背後繪有一位國王站在獅子(lion)上的全身畫像,但就真的不知道設計者是在畫愛德華一世還是懺悔者愛德華。

「命運之石」就因愛德華一世對蘇格蘭戰事的勝利,由蘇格蘭君主被加冕時所坐,變為英格蘭國君被加冕時所坐。除了兩次的例外,由14世紀初(early 14th century)開始,一直到現任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英格蘭國君都是坐在此「加冕椅」上進行加冕儀式。

讀者們讀到此處,可能以為「命運之石」的故事就已經完結,其實不然,且待下回分解。■米奇(中大通識碩士,工作數年又跑去英

國留學,順道看看外國文化。)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