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英該要知】天鴿襲香港 水淹杏花h

2017-09-15
■天鴿襲港期間,杏花h地下停車場被水淹沒。 資料圖片■天鴿襲港期間,杏花h地下停車場被水淹沒。 資料圖片

前兩天跟從Macau(澳門)來香港看李克勤music concert(演唱會)的親友共晉晚餐,討論起8月尾的Typhoon Hato(颱風天鴿)hit(襲)澳門事件,不禁嘆息「Macau was devastated by Typhoon Hato.」(天鴿令當地滿目瘡痍),更caused(造成)casualties(人命傷亡),令人不得不懼怕the power of nature(大自然的威力)。

這個Typhoon signal no. 10 / Typhoon 10 warning(十號颱風信號 / 十號颱風警告)的devastating power / destructive power(破壞力)shocking(驚人),對香港也造成不少破壞。When Typhoon Hato hit Hong Kong(天鴿襲港期間),它不但batter(拍擊)香港的skyscrapers(高樓大廈 / 摩天大樓),也令大部分街道出現flooding(水浸),尤其是位於Eastern Hong Kong Island (港島東),臨海而建的Heng Fa Chuen(杏花h)最為severe(嚴重)。

屋苑內的underground car park / underground car garage(地下停車場)因處於low-lying area(低窪地方),受颱風吹襲期間,風把sea water(海水)連marine debris / marine litter(海洋垃圾)沖到shore(岸)上,更把停車場submerge(淹沒)了,可幸的是當時未有車主在車場內逗留,沒有造成人命傷亡。

颱風天鴿的出現,令大家再一次對天文台issue(發出)的warning(警告信號)感到疑惑,而一般的香港citizen(市民)對The Hong Kong Observatory(香港天文台)發出的tropical cyclone warning signals(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除了知道八號風球不用上班、上學外,又有多深了解呢?

Standby signal no.1(一號戒備信號):當天文台發出這個信號時,即代表有一個tropical cyclone(熱帶氣旋)centre(集結)於香港的800公里的範圍內,影響整個territory(地區)。

Strong wind signal no. 3(三號強風信號):近sea level(海平面)會吹strong wind(強風),sustained speed(持續風力)達41 - 62 kilometres per hour(每小時41公里至62公里),gusts(陣風)更可exceed(超過)110 kilometres per hour(每小時110公里)。

No. 8 gale or storm signal(八號烈風 / 暴風信號):普遍受gale(烈風)或storm force wind(暴風)blow(吹襲),分多個不同direction(方向),包括northeast(東北)、northwest(西北)、southwest(西南)和southeast(東南),風力達63 - 117 kilometres per hour(每小時63公里至117公里)。

Increasing gale or storm signal no. 9(九號烈風 / 暴風風力增強信號):風力會increase significantly in strength(顯著增強)。

Hurricane signal no. 10 (十號颶風信號):hurricane解颶風,當這個信號is hoisted(懸掛)時,持續風力可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應盡量留在indoor(室內),避免發生意外,影響生命安全。

除了typhoon signal(颱風信號)外,颱風也會為地區帶來heavy(暴雨),所以本港天文台也有一套關於下雨的警告信號,提醒the public(大眾)作好準備,注意安全。

Amber rainstorm signal(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掛上信號時,表示本港大部分地區每小時已經或預期錄得exceeding(超過)30 millimetres(30毫米)的雨量,雨勢仍likely(可能)會持續。

Red rainstorm signal(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即表示每小時雨量已經或將會超過50 millimetres(50 毫米)。

最後,Black rainstorm signal(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後,即代表降雨量已經或預料超過70毫米,各中、小學也會class suspension(停課),學生需留在安全地方。■程韻

作者簡介:英國文學碩士,在男校任教英語的女教師,愛好文學和動物。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