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吹水同學會】Viewings of detective series break ten million 「神探劇」收視破千萬誕「男神」

2017-09-13
■Benedict Cumberbatch(左)因此劇成為了新一代男神。 網上圖片■Benedict Cumberbatch(左)因此劇成為了新一代男神。 網上圖片

《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推出的迷你電視劇(mini TV-series),改編自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偵探小說。

雖然說是迷你電視劇,但其實一點都不mini,平時BBC的劇集每一集大概為60分鐘,但《新世紀福爾摩斯》卻由60分鐘變成了長達90分鐘的電視劇,而且劇情非常緊湊,所以與其說它是電視劇,更多人把它跟電影比較。

這次BBC的導演把原著的時間背景從19世紀搬到了21世紀,講述在繁華熱鬧的倫敦大都市中,大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飾)和他的朋友約翰.H.華生(Martin Freeman飾)遇到的一系列危險、非比尋常的歷險(dangerous and extraordinary adventures)。

代入角色做偵探

開幕的一句話一語中的:Most people... blunder round this city, and all they see are streets and shops and cars. When you walk with Sherlock Holmes, you see the "battlefield". 意思是,倫敦大多數人都是每天庸庸碌碌,眼中只有繁華街肆、車來人往,但當你和夏洛克.福爾摩斯同行,你卻能看到 「戰場」。

句子中 blunder(動詞) 一字是本來指「踉踉蹌蹌地走」, 但用上blunder round,卻有日復日庸庸碌碌的意思。

這部劇一季三集(three episodes in one season),目前已出到第四季(Season 4)。影集播出後,獲得壓倒性的好評(exceptional feedback),而且劇集每次都會惹起粉絲們熱烈的討論(stir up heated discussion),大家都會不期然代入Sherlock這角色中,享受一下做偵探的樂趣,一起鬥智鬥力,估下誰是兇手(who's the murderer)。

破BBC低收視「魔咒」

要知道,BBC除了最受歡迎的Top Gear外,唯一被外界推崇的就是一些紀錄片節目(documentary programmes),紀錄片節目通常都是不太叫座,收視率奇低的,所以當《新世紀福爾摩斯》取得平均達1,182萬人次的收視率,成為英國自2001年以來,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時,它簡直成為了BBC炙手可熱的新寵兒。

現在,這部電視劇已在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播放,當然包括了兩岸三地。《新世紀福爾摩斯》亦間接幫了原本寂寂無名的英國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成為了新一代男神(one of the hottest male stars)。(之一)■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