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彭定康「適時」來港 亂港之心不息

2017-09-20

黎子珍

「末代港督」彭定康又「適時」來港,發表刺激、偏幫反對派的言論,又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企圖混淆是非,搞亂香港。今次彭定康已是香港回歸後第八次訪港,他每次都經過精心策劃,都不外乎為反對派撐腰,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顯示其亂港之心不息。

彭定康去年底來港,在出席外國記者協會午宴時,就抹黑香港民主在回歸20年內發展步伐比想像中慢。翌日彭定康在一個名為「香港管治 禮崩樂壞」的論壇,對自己任港督期間的管治極盡溢美之詞,對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管治與發展成就隻字不提。

「政治檢控」為「雙學三丑」開脫罪責

彭定康今次「適時」來港,正值律政司就「雙學三丑」的案件提出上訴,「三丑」被法庭改判入獄,以及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事件。

彭定康昨日聲稱律政司就「雙學三丑」的案件提出上訴,是一個政治決定。事實上,「雙學三丑」的違法衝擊行為屬刑事罪行,律政司基於法治和社會穩定的考慮,向更高級的法庭提出上訴,以求糾正原訟庭的判決,亦獲上訴庭認同和支持。

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普通法制度中最重要的是兩個元素,第一是公開;第二是法官的判詞有充足的理據,而法官的理據往往是向社會交代為何法院會作出這樣的決定。在法官的判詞裡,解釋了為何有需要作出覆核,原因是下級法院在量刑時出現了原則性錯誤,所以從律政司上訴到法院判決,當中沒有政治動機。律政司提出上訴不是一個政治決定。彭定康蓄意以「政治決定」攻擊律政司正當的刑事檢控,無視「雙學三丑」的違法事實,為違法者開脫罪責,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傷害。

「港獨」違反基本法 絕無討論空間

彭定康又指大學應容許討論「港獨」問題,否則壓迫或會逼年輕人走向極端。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港獨」完全違反基本法,鼓吹「港獨」更是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是不能容忍的,對「港獨」絕無討論空間;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絕不能姑息「港獨」言論;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認為,所有自由和權利必須有規範和界線,否則不是值得崇尚的價值,展示「港獨」標語可能已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

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學校討論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相反,重視教育學生熱愛祖國和反對分裂國家,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教育倫理和規範。

「港獨」對學生灌輸分裂國家的思想,無異於顛覆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禍國禍港,也會毀滅青少年的個人前途。而且,「港獨」言論早已不是單純的「討論」,而是有實際的組織、政綱、人員去操作落實。

以「討論」為名 實替「港獨」張目

「佔中」之前,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為「佔中」提供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甚至公然「探討」所謂「武裝獨立」的可行性,結果在「佔中」行動中,激進分子策動了多次暴力衝擊行動;旺角暴亂中暴徒喊出「香港建國」、「香港不是中國」的口號,也是「港獨」言論的產物。試想如果不是「港獨」言論的散播、對青年的荼毒,「佔中」和旺角暴亂事件會發生嗎?

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完整是國家的根本利益,也是港人的根本福祉所在。「港獨」不是一個可以在學校討論的問題,正如鼓動恐怖主義的問題不能在學校討論一樣。在學校討論「港獨」會荼毒青少年,在他們的心靈播分裂國家、撕裂社會、仇視同胞、暴力衝擊法治的種子,戕害學生的心靈,扭曲學生的人格。

彭定康鼓吹香港的大學應容許討論「港獨」問題,請問彭定康,英國是否允許大學討論打倒英女王、是否允許讓北愛獨立?彭定康應該去問一問美國政府,會否容許在校園內大講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去問一問德國政府,會否容許在校園內讚揚美化邪惡的納粹。彭定康指大學應容許討論「港獨」問題,完全是別有用心,是以「討論」為名,實替「港獨」張目。

彭定康最無資格評價香港的民主和管治。英國人當年管治香港一百多年,並未曾給予港人民主。當年彭定康被英國選民拋棄,才被英國政府派來香港,他應該感到慚愧。香港已回歸20年,一切按基本法辦事,香港的繁榮穩定舉世公認,彭定康無權力也不應再干預香港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