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大學校長反「港獨」是愛護學生非「跪低」

2017-09-20

曾淵滄 博士

香港十家大學的校長聯名發表反對「港獨」的聲明,馬上遭到反對派瘋狂的指罵,一下子,大學校長全被反對派指為「公公」,說是中央政府施加壓力逼大學校長「跪低」。

實際上,大學校長都有固定任期,任期內誰也不容易逼大學校長「跪低」。更何況,這十位大學校長中,有數位任期即將結束,新任校長也已經物色好了。只要任期滿就退休的校長有沒有必要在所謂的中央壓力之下「跪低」,成為反對派所指責的「公公」。長期以來,反對派所用的攻擊政敵的方法永遠就只有這一招,那就是以侮辱的語言來羞辱對手,迫使對手不敢再公開反對反對派。

這種侮辱他人的行為實際上是語言暴力,網上特別多,所謂網上欺凌所指的就是這一類的語言暴力,語言暴力除了滿足自己及少數同是極端分子自我的「得勝」心之外,什麼也得不到,而這股「得勝」的心情則完全是自我想像而來的。比方罵別人是自宮的「公公」就是自己的勝利。實際上,如此做只會使自己更遠離群眾,社會上只有極少數的人是如此激進的。大學校長是社會上多數人尊敬的人物,把十家大學的校長踩在腳下不會令自己的形象可以高過大學校長。

反對派中人常常高談闊論講人權,說自己同情弱勢族群,同情、支持同性婚姻,卻不知道,歷史上所出現的眾多太監全都有悲情的一面,世界上有多少人想當太監?所有的太監都是家窮而被賣入宮當太監,太監是一群可憐人。但是,這群自命救世主的反對派眼中,當太監的公公全變成十惡不赦的魔頭,想罵人就將對方形容為「公公」。有能力當上大學校長的人,不論在學術上、在能力上都已經具備了不必為互鬥而折腰的條件,哪裡有必要為反對派無中生有、想像出來的中央壓力而折腰?

大學校長反「港獨」,正是愛護學生的表現,他們知道有些學生誤入歧途,誤以為「港獨」才是香港最佳的前途,誤以為香港人有能力推動「港獨」。大學校長知道,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大學校長明白,鼓吹「港獨」是犯法的,違反基本法,明知犯法而繼續煽動「港獨」的最終結果會是悲劇。大學校長不希望自己的學生面對悲劇,不希望自己的學生誤入歧途,為別有用心的人所愚弄,因此不得不發聲反「港獨」,希望學生清醒過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