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言論自由有底線 「港獨」豈能「無王管」

2017-09-20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近日本港多間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歪風,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10間大學的校長發表聯署聲明,一致表明反「港獨」;有團體更舉辦聲勢浩大的反「港獨」大會,沉默的大多數再次走上街頭,向「港獨」大聲說不。但是,有人對反「港獨」的滔滔民意視若無睹,不以為然,反借「言論自由」為「港獨」張目,更以「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為名,抵制遏止「港獨」的正義之舉,把遏止「港獨」視為激化矛盾、撕裂社會的根源,這完全是顛倒是非、助紂為虐。「港獨」違憲違法,絕非「無王管」,只有把「港獨」歪風壓制下去,讓學生清楚「港獨」的危害,才能讓學校專注教育,讓政爭遠離校園。

「港獨」歪風在大學校園內蔓延擴散,荼毒學生,校長表態反對是責無旁貸,社會各界發聲制止是義不容辭,怎麼就變成打壓言論自由、干預校院自主?難道只有鼓吹「港獨」的言論自由,就不允許別人反「港獨」?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不受任何限制的言論自由。看看美國這個被不少人視為「民主自由典範」的國家,如何對待言論自由,就一清二楚。

近日,有美國公民在網上懸紅5,000美元,求人扯下前國務卿希拉里的一撮頭髮,結果被法官指對公眾構成威脅,將此人即時監禁。此人的律師辯稱,在網上求人扯希拉里的頭髮,受美國憲法有關言論自由的第一修正案保護,但被法官駁回。法官指出,有關言論對公眾構成威脅,不受憲法保護。另外,美國的國民亦沒有洩露國家機密的言論自由,美國陸軍士兵曼寧便因洩露國家機密而被判囚35年。除此之外,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言論,更不屬言論自由,敢說這些話,一定受到美國社會的強烈譴責。

縱容「港獨」比「港獨」危害更大

由此可見,言論自由不是「大晒」,必須合法、合乎社會道德。在香港,「港獨」就是不可觸碰的社會禁忌,不要以為大學講究寬鬆包容,就可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學生鼓吹「港獨」,違反校規,觸犯法律,就要受到校規法律的懲處。「港獨」謀求將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給香港帶來的將是流血、暴力,對學生個人、對整個香港都只有害沒有益,同學們一定要三思,切勿隨波逐流,誤入歧途,自珓e程。

大學校長、廣大市民齊聲反「港獨」,要將「港獨」言行清除出校園,是保護學生的必要之舉,有利幫助學生明白是非對錯,選擇正確道路,這絕不是政治干預教育。「港獨」思潮入侵校園,才是校園政治化的根源,要恢復校園的清靜安寧,讓「教育歸教育」,首先就要把「港獨」思潮趕出校園,若把反「港獨」視為政治干預教育,這是本末倒置,更是縱容「港獨」在校園坐大泛濫,持這樣的態度比「港獨」的危害更大。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港獨」歪風侵襲大學校園,有學生以侮辱國家民族的字眼辱罵內地生;有人對別人的喪子之痛拿來踐踏。面對全城的指責,有人不但不反躬自省,反以「言論自由」之名繼續為所欲為。這就是香港渴望的言論自由嗎?「佔中」、旺暴殷鑑不遠,「佔中」正是打虒邦瞗u真普選」的旗號,結果演變成無法無天的動亂。社會各界一定要吸取教訓,高度警惕,鼓吹「港獨」絕對不是言論自由,不能讓「佔中」重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