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十九大前瞻】十九大有利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7-09-20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把中共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對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擬提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認為要把中共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把中國共產黨建設得更加朝氣蓬勃、堅強有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中國夢」是重要執政理念

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中,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

「中國夢」是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提出的重要指導思想和重要執政理念。習主席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且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中國夢」的核心目標可概括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也就是: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逐步並最終順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施手段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

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牢牢堅持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抓住機遇,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因勢利導,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具有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意義的處理港澳事務、解決港澳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

習主席香港之行意義重大深遠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主席在香港出席活動和視察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是在回顧香港回歸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的基礎上所講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習主席香港之行有六個方面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義:展示關懷、體現支持、闡明政策、正本清源、指路引航、加油鼓勁。

習主席在港視察行程中,多場講話講得最多的內容之一,就是關心香港青年。習主席多次強調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香港青年,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強調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的重要性。香港青年在面對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抓住國家大發展和兩地融合帶來的寶貴機遇,拓展自己的未來人生。

當前,國家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國家的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只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就一定能在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再創更大的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