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技術「貨櫃屋」 科學園港大先試

2017-09-22
■「單元預製」技術建造的「貨櫃屋」在外國已日漸通行,亦適合用於高層建築。■「單元預製」技術建造的「貨櫃屋」在外國已日漸通行,亦適合用於高層建築。

採用「單元預製」 政府鼓勵提供最便捷審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會服務聯會正研究興建以「單元預製」建築技術建造「貨櫃屋」作過渡性房屋,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透露,科學園及香港大學正考慮興建「貨櫃屋」。港大發言人透露,採用「單元預製」建築技術興建的宿舍將共提供1,228個宿位。科學園則指會提供約500個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輔助設施的靈活設計住宿單位,為本地及海外創科人才提供生活交流空間。就相關的「單元預製」建築技術建造,特區政府及建造業議會均有意將技術引進香港,惟目前由民間團體主導是否轉用新技術會更合適。

黃偉綸昨日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17」開幕典禮暨研討會致辭時透露,除社聯外,科學園及香港大學亦正考慮興建「貨櫃屋」。科學園或會以新技術建造樓高18層的「創新斗室」,為科學園租戶和培育公司提供500個面積約18平方米 、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的可租用住屋單位供員工或研究人員居住,月租介乎8,000元至10,000元。 至於港大的項目則為學生宿舍,屋宇署會擔當有關項目的促進者 。

黃偉綸:外國經驗 適宜居住

黃偉綸續說,「單元預製」建築技術建造在歐洲及鄰近的新加坡等地均都已有採用,且成效不錯,有別於香港過往只是在鐵皮內加裝冷氣的簡陋設計。他指外國的經驗已可做到適宜居住,部分建築更可超過20層樓高。

港大擬黃竹坑建17層高宿舍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大量建造預製建築項目讓基層家庭入住時,他回應指,如建議由政府大規模推展涉及多項考慮,部分更可能需要跨部門處理,故由民間團體主導是否轉用新技術會更合適。

港大目前有3個學生宿舍興建計劃,以紓緩宿位不足問題。其中,位於黃竹坑的一個最大規模宿舍將有可能採用「單元預製」建築技術興建。港大發言人介紹,有關宿舍預計樓高17層,合共提供1,228個宿位,港大土木工程系轄下之香港大學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 (Centre for Innovation in Construction and Infrastructure) 亦會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上支援,確保宿舍結構安全及穩定。

港大發言人表示,「單元預製」建築技術在外國已日漸通行,亦適合用於高層建築,並指英國及新加坡等地都有使用該種技術。港大的工程團隊研究後亦認為,黃竹坑學生宿舍項目非常適合使用有關技術,該項目因平整和基礎工程需要較長時間,因而更有利於提供充分時間予進行詳細設計工作,及通過審批上蓋組裝建築的程序。

不過,發言人指,有關項目仍在規劃及設計階段,現階段未能知悉承建商將來具體實施方案如何,故組件生產細節未有定案,暫時未能提供確實時間表及估算,僅指在一般合約安排下,組件都是由承建商承造。

科學園「創新斗室」望年內批款

科學園的「創新斗室」(INNOCELL)亦有可能是本港首批採用「單元預製」建築技術的建築。科學園發言人表示,正探討不同的建築方法和技術有效地發展「創新斗室」,如撥款能獲得立法會在今年內通過,預計此項目可於2020年內完成。

「創新斗室」的選址為大埔白石角創新路與科學園路交界的政府土地,鄰近科學園,佔地約0.28公頃, 預計可提供約500個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輔助設施的靈活設計住宿單位,為本地及海外創科人才提供生活交流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