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貿易代表指責:從未強制外商轉讓技術

2017-09-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近日公開指責中國要求在華外商設立合資企業和轉讓技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對此回應稱,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在具體的企業合作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那是企業之間的市場行為,完全沒有政府干預。

設合資企業乃自主選擇

美國首席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本周一在其任內首次公開演講中劍指中國,稱他收到美國一些大企業投訴,稱在中國要被迫設立合資企業,轉讓技術。

對此,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已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外國企業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是市場行為和企業的自主選擇。中國擁有得天獨厚的穩定投資環境、完整的產業配套能力、技術嫻熟又吃苦耐勞的產業工人,以及巨大的市場規模和貿易集成的優勢。外資企業來到中國,可以開拓富有潛力的中國市場,也可以開拓世界市場。」

不干預企業間市場行為

「中國始終是開放的,歡迎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乘上中國這艘巨輪,實現共同發展。」高峰強調,至於所謂的強制性技術轉讓的問題,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在具體的企業合作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那也是企業之間的市場行為,完全沒有政府的干預。

高峰稱,近年來中國政府通過制定或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等措施,不斷對外資開放市場,減少外資的准入限制。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7,703家,同比增長1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854.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