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批英政客抹黑 特首:港司法受基本法保障

2017-09-22
■林鄭月娥在倫敦出席香港貿發局周年晚宴。圖為她與衛奕信(左)在晚宴前交流。■林鄭月娥在倫敦出席香港貿發局周年晚宴。圖為她與衛奕信(左)在晚宴前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上月被判監後,在香港反對派推波助瀾下,不少外國政客以至媒體紛紛為有關人等戴上所謂「政治犯」的「光環」,更不斷抹黑香港的法院甚至個別法官。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訪問英國倫敦時批評,這些評論不尊重法官、毫無理據且不公,她為此感到非常不安(extremely disturbing)。

她又重申香港的司法制度是世界認可的,而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在香港回歸後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她對香港前景依然感到樂觀及充滿信心。

林鄭月娥出席英國貿易發展局晚宴時在致辭中表示,上任後很多人祝賀她開局順利,但過去3個月香港並不平靜,經歷了不少事,包括有4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有激進學生因為刑期覆核而被上訴庭判處監禁、大學校園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準備赴英留學的本港學生簽證申請延誤等等。這些挑戰都需要即時和明確回應,沒有空間讓她「觀望」(wait and see)。

對不尊重法官言論感不安

她特別提到有外國政客以至傳媒接連就「雙學三丑」司法覆核判刑「發聲」,指自己留意到英國有評論員及政治人物質疑香港司法獨立,她批評這些評論毫無理據及不公,更為此感到非常不安,也感到有關評論是不尊重法官,特別是香港的司法制度是世界認可的,而特區終審法院仍有不少外籍的非常任法官,「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質疑法官的獨立性,這些說法是不公平的。」

「一國兩制」優勢 港定再創高峰

林鄭月娥又指,香港擁有超過半世紀的國際貿易經驗,在全球多個地方都有經貿辦事處,並將會陸續增加,而國家的「一帶一路」計劃會成為香港與參加國家的未來增長動力,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將促進香港在內地經濟中的戰略角色,香港會善用本身優勢,把握兩項國家政策帶來的機遇。

她強調,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加上司法獨立等,令她對香港感到樂觀和充滿信心,而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她相信香港可再創高峰。

在訪英期間,林鄭月娥還與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會面,見證香港和英國簽署「金融科技橋樑」協議。協議涵蓋政府與政府(G2G)、規管者與規管者(R2R)和業界與業界(I2I)之間的合作,鼓勵兩地的金融科技企業善用彼此的設施和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