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邁智城未來 機遇放眼全球

2017-09-22
■生產力促進局「智慧未來 全球視野」國際會議開幕,多位專家獻策科研。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生產力促進局「智慧未來 全球視野」國際會議開幕,多位專家獻策科研。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生產力局會議展智能產品 譚鐵牛徐立之等獻策科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科技創新為市民生活帶來便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日舉辦「智慧未來 全球視野」國際會議,邀請到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等專家作主題演講,探討智慧城市及智慧工業的趨勢。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在開幕禮上致辭時,均表示會繼續推動本港科創產業向前發展,帶領香港抓住新機遇。

今年是生產力促進局成立50周年,生產力促進局特別舉辦「智慧未來 全球視野」國際會議,不僅獲譚鐵牛、徐立之、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副校長(創新)David Gann、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等多位國際知名創科專家作主題演講,並獲張建宗主禮及在開幕禮上致辭。

是次會議還設兩個展廳,同場展出多項生產力促進局最新研發創科產品,包括智能街燈、智能機器人及3D打印應用等。

張建宗:「河套大引擎」多招並行

張建宗在開幕禮上致辭時指出,香港與深圳將在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創新科技園,將成為科技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大引擎。他表示,特區政府重視發展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投放大量資源推動有關產業,包括推出不同基金鼓勵企業及學界進行研究等,另當局正就智慧城市藍圖進行公眾諮詢。

林宣武:集官商眾智打造智城

林宣武在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打造香港成為智慧城市,香港企業應為迎接智慧的未來作好準備,時刻緊貼最新趨勢,借鑒業者的經驗,制訂策略,充分發揮科技進展帶來的優勢。生產力促進局將繼續與業界同行,共創智慧新里程。

他續說,今次國際會議旨在讓本港商界領袖及業界,加深認識在智慧新紀元下的各種變化及對經濟和市場帶來的衝擊,期望會議上分享的經驗及知識對塑造香港及本港工商業的未來起關鍵作用。

專家論持續推創科拓港優勢

譚鐵牛在演講中分享科學、科技在改變世界時的幾個重要時刻;徐立之則講述香港科研教育,認為除了硬件,還需要讓學生在思維上配合發展才能讓香港繼續成為世界級的城市;David Gann認為近年大數據的使用改變了科研方式,並讓商界領袖更關注科技創新;徐揚生則推介數個成功的機器人作品。

同場展出多個智能產業的產品,包括錶殼打磨用的磨床機器人手臂、服務機械人、智能產業廊、網絡安全服務、3D打印應用等合共15個項目的不同產品。

譚鐵牛、張建宗、徐立之、David Gann、徐揚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等隨後一同參觀展區內不同科創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