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下月起限制石油產品輸朝

2017-09-24
■韓國電視台昨晚間報道,探測到朝鮮吉州郡附近地區發生地震。 法新社■韓國電視台昨晚間報道,探測到朝鮮吉州郡附近地區發生地震。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23日發佈公告稱將對中國涉及朝鮮進出口貿易的部分產品採取管理措施,其中包括禁止自朝鮮進口紡織品、禁止對朝鮮出口凝析油和液化天然氣,自10月1日起限制對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當天下午,朝鮮東北部又發生地震,不過朝鮮官方沒有對此進行任何說明。

商務部公告稱,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公告自9月23日起執行,自公告發佈之日起,全面禁止自朝鮮進口紡織品,禁止對朝鮮出口凝析油(不含原油)和液化天然氣。此外,自2017年10月1日起,將限制對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

商務部公告稱, 10月1日-12月31日,聯合國各成員國對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不超過50萬桶(合6萬公噸);自2018年1月1日起,每年對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不超過200萬桶(合24萬公噸)。

執行聯國決議限供民用

商務部特別指出,精煉石油產品的供應、銷售或轉讓完全為朝鮮國民民生之目的,與創收支持朝鮮核計劃或彈道導彈計劃及聯合國相關決議所禁止的其他活動無關。

平壤油價飆漲兩倍以上

據法新社報道,聯合國祭出制裁,限制出口石油產品至朝鮮後,平壤油價已大幅飆漲。根據法新社在平壤觀察發現,石油零售價2個月已大漲約20%,現在已是年初的2倍以上。

聯合國安理會兩周前對朝鮮祭出第8度制裁,以約束進行第6度核試且自稱是試爆氫彈的朝鮮。

安理會限制出口至朝鮮的原油維持當前水平,精煉石油產品一年最多200萬桶。

韓方稱非「人為地震」

另據新華社報道,就在中方公告公佈後,中國地震網在北京時間23日下午16時29分錄得朝鮮東北部發生3.4級地震,震源深度零公里,地震位置靠近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場。

不過,韓國氣象廳晚間在網站發佈公告說,探測到朝鮮吉州郡附近地區發生3級地震,「據分析為自然地震」。韓聯社援引韓國氣象廳專家的分析報道,並未探測到「人為地震」中通常出現的聲波。韓國軍方截至發稿時尚未發佈消息。

美國地質調查局則稱,朝鮮境內發生3.5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該局網站發佈的公告中說:「地震發生在朝鮮以前進行核試驗的地區。目前我們還無法準確證實這一現象的性質(自然或人為)。」

9月3日11時,朝鮮先後發生兩次地震,震級分別為6.3級和4.6級地震,震源深度均為零公里。最後證實朝鮮當日實施了該國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