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不認朝「擁核」 防日韓效仿

2017-09-24
■聯合國決定限制出口石油產品至朝鮮,平壤近期油價已大幅飆漲。圖為朝鮮平壤的加油站。 網上圖片■聯合國決定限制出口石油產品至朝鮮,平壤近期油價已大幅飆漲。圖為朝鮮平壤的加油站。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王沖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對朝鮮進行制裁是各國的共識,此次聯合國決議經過中國和俄羅斯的爭取,已由完全限制改為分階段限制,中國目前基於對聯合國決議的尊重,基於對通過制裁讓朝鮮回到談判桌的認識,執行此決議。

中美等國家有共識

王沖表示,實際「擁核」和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的「擁核」是兩個概念。他指出,朝鮮的核試驗,從法理上,違背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因此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而從地緣政治來看,承認朝鮮是核國家,勢必引發日本和韓國的效仿,從而將東北亞淪為核武器競賽的火藥桶。

「不止是中國,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不會承認朝鮮為 『擁核』國家,」他說,「這是國際社會對禁止核試驗、防止核擴散的共識。」

堅持半島不亂不戰

他續指,中國在朝核問題上,多年來起到了勸和促談的作用。「即使是六方會談破裂後,中國也堅持半島無核化的原則,力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他續稱,「近來,中國態度有所轉化,支持制裁和對話並舉。」

他認為,中國的主要作用在於,充當衝突各方的控制閥和緩衝劑,當然這也使得矛盾尖銳時,有關各方會批評中國,「然而作為有擔當、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堅持半島不能亂、不能戰的原則,是和平的維護者。」但他同時也指出,在接下來美朝對峙、互相威脅的情況下,中國的勸和空間也會隨之大為縮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