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作光伏調查損害裁決 中方:全球貿易增不確定性

2017-09-24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東部時間22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就光伏電池及組件全球保障措施調查(「201」調查)作出損害裁決,認定進口產品對美國內產業造成了嚴重損害,下一步將研究對進口產品採取限制措施。對此,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昨日提出批評,稱這將增加光伏產品全球正常貿易的不確定性。

冀美慎用貿易限制措施

王賀軍指出,美國調查機關「不顧其他國家、國內各州政府及眾多光伏下游企業的強烈反對,也罔顧近年來對光伏產品多次採取貿易救濟措施、已為其國內產業提供足夠保護的客觀事實」,堅持認定進口光伏產品嚴重損害國內產業,無助於美國內光伏產業整體健康、均衡發展。

他強調,在光伏產品領域維護自由貿易是各國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美調查機關嚴格遵循世貿組織相關規定,慎用貿易限制措施。

美國是中國光伏產品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據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發佈的《2016年光伏行業年度分析報告》,受美國大選影響,中國光伏對美出口自2016年9月起驟減,當年美國市場佔中國光伏組件出口的市場份額下降到11%,出口金額下降約兩成,為14.27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