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洪澤湖產量豐 走生態養殖路

2017-09-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江南地區河湖密佈,江蘇省內洪澤湖、高郵湖等地的大閘蟹都是陽澄湖大閘蟹的「勁敵」,有時甚至還會與同城的太湖大閘蟹「同室操戈」。

洪澤湖畔的宿遷市泗洪縣擁有「中國河蟹產業先進縣」的稱號,已連續11年保持江蘇省大閘蟹縣級出口第一的地位。今年預計產量在3.5萬到4萬噸之間,「有望達成12連冠」。

泗洪縣水產局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陽澄湖大閘蟹品牌響、區域位置好、養殖技術領先,我們一直非常羨慕。洪澤湖大閘蟹雖然產量大,但名聲卻遠遠不及,一直籠罩在陽澄湖大閘蟹的陰影下。」

為了創造屬於洪澤湖大閘蟹的品牌價值,泗洪縣大打生態養殖牌。目前縣內建有國家級出口大閘蟹質量安全示範區,並通過和電商建立框架性合作銷往更遠的區域。「雖然還是比不上陽澄湖響亮,但也開始走出了一條屬於洪澤湖大閘蟹的路。」

在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會長周雪龍看來,其他地區打出自己的品牌和陽澄湖「逐蟹天下」是一件好事。「這樣把各地的大閘蟹給區分開了,而不是互相冒充,形成了一種良性的發展趨勢。大家都是兄弟,不能只有龍頭,沒有龍尾。把各自的品牌打出去,這也是我們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所樂於看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