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晤日本外相 促守非核三原則

2017-09-24
■王毅在紐約會見河野太郎。 新華社■王毅在紐約會見河野太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21日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據中新社報道,王毅表示,日方有必要向世界表明自己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態度,以打消外界的疑慮。

王毅指出,日本戰後制定了和平憲法,確立了非核三原則(即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這些法律保障使國際社會重新接受了日本,也為日本戰後發展創造了條件。針對各方對日本是否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疑慮,日方有必要向世界表明自己的態度。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將堅持和平憲法精神,堅守非核三原則,這些基本原則和立場沒有也不會改變。

日政客謀引進美核武

今年8月6日,安倍晉三曾在原子彈爆炸72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稱日本將堅持非核三原則。然而本月19日,日本《東京新聞》發表社論稱,有人提出日本自身應擁有核武器。曾擔任防相的執政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不久前主張把美國擁有的核武器部署至日本。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切實吸取歷史教訓,順應時代潮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