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悼「奪命巴」死者 市民怕企路邊

2017-09-24
■肇事城巴在扣留中心等驗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肇事城巴在扣留中心等驗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長沙灣道城巴剷上行人路釀成3死30人受傷嚴重事故,昨日仍有一半傷者須留醫治理。是次意外肇因眾說紛紜,有人聲稱車禍前城巴曾和一架的士碰撞而出現意氣之爭;有人稱是城巴車長要「追更」、休息不足所致。警方開始檢驗肇事城巴,及取走巴士上的「黑盒」行車記錄儀,循城巴車長的人為疏忽、駕駛態度等方向追查肇因。涉事的方姓、44歲車長仍被扣查。不少市民昨日到車禍現場致祭及獻花,有市民則對是次車禍似留下陰影,在等候過馬路時,刻意站近騎樓底,再不敢站近馬路邊。

昨晨11時許,警員到九龍灣汽車扣留中心,開始替肇禍城巴檢驗。城巴派出職員,並提供升降台及拖車到場協助取證。

現場所見,城巴上層左邊車身,由車頭至中間位置均嚴重劏開,車身內外仍遺有血漬。其間,警員在城巴內外拍照記錄,並檢查車身及車廂損毀情況,調查約兩小時後始收隊離去。

車禍發生後,有網民一度流傳車禍前城巴曾與被碰撞的士在行駛中有意氣之爭,但該的士乘客阿倫昨向傳媒表示,意外前兩車司機從未發生意氣之爭。

阿倫透露,他與父親乘涉事的士往九龍城,司機沿途一直正常駕駛。

至欽州街交界燈位,司機見燈號轉黃,如常收慢停在中線,豈料尾隨城巴猛撞的士左車尾。肇禍後他落車了解,目睹滿地傷者,有多名途人更被困車底,他感到非常震驚,又估計倘城巴車長不選擇扭軚,可能不會撞向路邊,釀成如此嚴重死傷。

就有指城巴車長嚴重不足,不少車長要「追更」,致休息不足,易生事故。有城巴職工會代表透露,車長下班後通常休息不足10小時又要開工,冀望巴士公司及有關當局正視問題,將工時由14小時減至12小時。

城巴:司機休息時間跟足指引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昨日帶同生果籃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傷者後強調,公司無論人手不足的情況多嚴重,都一直根據運輸署指引,給司機至少10小時的休息時間,車長入職後會每1年至2年再接受培訓。

他續說,涉事巴士車長一直駕駛通宵更,出事前並無「追更」,肇禍前亦有超過10小時休息時間。

車長申早開工 第一轉就出事

城巴發言人回應稱,公司正努力跟進事件。意外後已取得涉案巴士的行車記錄,並交給警方調查。發言人又解釋,涉案車長於9月21日下午5時05分簽到,至9月22日上午6時36分下班,下班時車長向城巴報名,希望下一更提早開工,故城巴作出安排,車長當日下午5時15分簽到後出第一轉車,豈料卻發生意外。城巴會與運輸署討論及研究有無空間改善編制。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在警校結業禮後接受查詢時表示,警方會循多方向調查車禍,並會與巴士公司聯絡和蒐證,尋找目擊證人及向傷者錄取口供。城巴已安排將涉事巴士上的攝錄片段及俗稱「黑盒」的行車記錄交予警方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