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致敬,橙色書包

2017-09-25
■橙色書包不僅是聽障兒童們的交通保護神,也是一股橙色公益的力量。 網上圖片■橙色書包不僅是聽障兒童們的交通保護神,也是一股橙色公益的力量。 網上圖片

狸美美

最近,小狸的「朋友圈」裡不斷有橙色書包湧現,甚至還有些影視明星或網絡大V在熱情刷屏,例如陳小春九月十七日17:21發微博有言:「開車的朋友們,如果在行駛的途中看到背橙色書包的小朋友,請放慢車速,因為他們是有聽力障礙的小朋友。請幫忙轉一下。」很快,該日18:41,舒淇也作為大V在網絡上「接力」了......

而且,後來小狸發現,自覺又及時的「接力」者,不僅有這般名流大腕兒,也有很多最普普通通的尋常百姓,例如一位環衛工人說︰「我在彎腰清掃路面的時候,需要醒目的橙色衣服來保護我的安全。同樣道理,有聽障的小朋友過馬路時,也需要被發現。我願意為他們所需要的橙色書包代言。我支持橙色書包!」

就這樣,無論是網上還是線下,小狸最近感覺有一股橙色的浪潮洶湧而至。追根溯源,小狸又發現原來有一個可敬的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是這股橙色力量的堅韌推動者。

據悉,該會是從二零一六年四月開始下發橙色書包的,目前已經公益發放了一萬零一百一十個。而每個橙色書包的綜合成本是一百二十元,可想而知,他們已經付出了多少公益成本。而這些橙色書包的發放成本又全部來自社會捐贈,這又進一步可想而知,他們已經花費了多少公益心血。

更難能可貴的是,小狸發現這個基金會還有如下一些特點頗值得人們注意、支持與學習:

例如選項準確。他們做公益決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深知目前中國零至十四歲的聽障兒童總數超過四百六十萬,而這些孩子的交通安全問題暗藏巨大隱患,是頭等大事。

再如實施縝密。他們發放每一個聽障兒童的橙色書包裡,其實還有水粉顏料、畫筆、調色盤、油畫棒、水粉紙等很多的美術用品。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呢?因為他們深知聽障兒童的聽力損失以後,孩子們的色彩感知與表達能力反而會比一般人更強一些,這是在暗示、引領他們認知「上帝在給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又給你開啟一扇窗--一扇更美麗的窗」。這份用心,讓人肅然起敬。

還有如發放橙色書包的選擇時機也是耐人尋味的。九月,正是孩子們開學的日子,也正是城市裡交通更加「危險」的時候,當然,這也是整個社會特別是家長們最開心也最關心的非常時刻......橙色書包,不僅是聽障兒童們的交通保護神,也不僅是一股橙色力量的公益弘揚,它還是那個鮮為人知「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的匠心之作。

致敬。深深的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