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轉換強積金計劃僱主僱員怎樣做?

2017-09-25
■積金局建議僱主轉換強積金計劃時宜貨比三家。■積金局建議僱主轉換強積金計劃時宜貨比三家。

在強積金制度下,僱主負責選擇一個或以上強積金計劃予其僱員參加,同時亦有權轉換計劃。如果僱主決定轉換計劃,僱員在舊計劃的強積金必須轉移至新計劃嗎?

僱主若選擇另一個強積金計劃,可要求僱員把其在原計劃內的強積金轉移至新計劃。如果僱員希望將已累積的強積金保留在原有計劃,僱員可以考慮在原計劃開立一個個人賬戶,透過僱員自選安排,把其僱員強制性供款部分的強積金轉移至該個人賬戶。

轉換前宜與僱員商量

如果僱員決定這樣做,我們建議他先跟僱主和相關受託人詳細了解兩個計劃之差別和有關手續等,亦必須清楚哪部分的強積金可以轉移。如有疑問,請盡快聯絡所屬受託人。

雖然僱主有權轉換強積金計劃,但積金局鼓勵僱主,在轉換計劃前,先和僱員商量,了解他們的需要。在評估受託人是否合適時,僱主可以考慮受託人的服務範疇和水平,他們提供產品的多寡、是否切合僱員的需要、相關收費等。

僱主可以透過不同的工具貨比三家,例如利用積金局網站上的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比較市場上各受託人的服務,或透過局方的收費比較平台,比較市場上所有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表現。僱主更可邀請不同受託人向員工作出簡介,僱員一同了解計劃詳情。僱主即使轉換到另一個計劃,日後亦應定期檢討新受託人提供的服務和計劃的投資表現。

其實僱主可以參加多於一個強積金計劃,給僱員更多選擇,挑選最切合其個人需要的計劃及基金。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熱線電話:2918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