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縮表」溫和 亞洲股債仍正面

2017-09-25

美國聯儲局上周三(9月20日)公佈,逐步退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採取的量化寬鬆計劃。縮減資產負債表是分水嶺時刻,相信聯儲局可以順利度過整個過程。對於新興市場及亞洲,有關決定所帶來的長期影響有限,縱使短期內或會有負面反應。我們相信,對於投資者而言,更為關鍵的是全球經濟未來三至五年間,即使仍然維持低增長、低通脹及低利率,新興市場及亞洲股票及債券的投資前景仍然正面。 ■宏利投信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高級策略師羅卓夫認為,美國聯儲局逐步縮減總規模達4.4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表),符合市場預期。「縮表」的決定,一改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聯儲局推行多年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做法。由於過去從未有主要央行撤出量化寬鬆政策的事例參考,故此我們進入了一個未知的領域。可以理解此時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的投資者,或會感到有點緊張,在未來數星期至數月「縮表」或對當地市場造成影響。

美元反彈並不預示升勢

他指出,就貨幣而言,我們可能看到美元匯價在未來數星期將進一步轉強。我們維持原來對美國利率的看法,即聯儲局12月調高短期利率25個基點至1.5%的預測不變。

金融市場的不安情緒減退後,聯儲局當然希望量化寬鬆政策退場能夠順利推行,其意願與我們的看法一致。現時美元出現的短期反彈,並不相當於美元即將出現新一輪升勢,而我們認為後者的可能性不大。然而,持悲觀看法者憂慮,若持續的「縮表」及聯儲局加息同時進行,將超出美國經濟可承受的範圍,令2018年增長顯著放緩。市場亦注意到,根據聯儲局的中位數利率預測,明年及2019年分別會加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直至長期利率升至2.75%。

雖然市場認為,聯儲局的聲明似乎意外地對加息採取較進取的態度,宏利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師葛琳則相信,聯儲局發出的長期訊號是較為溫和,因為聯儲局不只有調低對長期(或中性利率)的預測,由3%調低至2.75%;並指出一旦經濟增長滑落,聯儲局並非必須達到減少買債的每月上限。更重要的是,聯儲局主席耶倫強調,日後的縮表步伐取決於經濟產出是否轉弱。若當局在明年通脹持續疲弱的情況下仍然加息三次,葛琳將感到意外。反之,她預期明年只會加息兩次,而且存在下行風險,即加息一次的可能性大於三次。

全球經濟仍維持「三低」

綜觀而言,市場對經濟復甦談論已久,我們對未來三至五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基本觀點,仍然維持低增長、低通脹及低利率,在這種環境下,亞洲及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仍可持續暢旺,儘管短期內或會有負面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