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狂人添風險 大戶季結撐市

2017-09-25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惡言針對朝鮮、伊朗,招致兩國的強烈反彈,伊朗隨即成功試射一種新型彈道導彈,而朝鮮外長回應「朝鮮的發射無可避免將會遍及美國本土」。一時間,東北亞及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再度升溫,特朗普的狂人作風增添了市場的風險因素。不過,朝鮮與伊朗均屬自衛,而美國亦不會貿然採取軍事打擊,令局勢一發不可收拾,「狂人」的行為將刺激美軍工企業,成為美股持續高企的引擎。本周將是第三季季結,周四為期指結算,在好友大戶主導下,料大市持續在27,700/28,200區間上落,中資金融、油股、環保股料成資金換馬對象。■司馬敬

特朗普在聯大揚言可能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之後,伊朗在周末即宣稱成功試射一種新型彈道導彈,名為「霍拉姆沙赫爾」,射程可以達到2,000公里,能攜帶多枚彈頭。這種中程導彈射程涵蓋以色列。

激發起伊朗的核危機,其實比朝鮮問題更為嚴重。朝鮮旨在強化談判籌碼,但伊朗有足夠能力令中東局勢陷入戰爭邊緣。

美股上周五跌幅收窄至不足10點,收報22,349,顯示風險資金在聯儲局「縮表」後,未改變對短期美股反覆向好看法,而能源股續受油價上升成為支撐美股板塊。另一方面,蘋果新款iPhone 8的銷售差勁,股價持續受壓,低收近1%。此外,美國9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為54.6,低過8月終值55.3,不利聯儲局過快採取加息行動。

特朗普稅改受關注

主要產油國上周在維也納開會,並未對延長減產協議作出決定,部分產油國表示,可能會在明年1月才決定是否在3月到期後延長減產協議。上述消息帶動油價上升, 紐約期油收市報每桶50.66美元,上升11美仙,升幅0.2%。上周累積上升1.5%。在美伊交惡、伊朗試射導彈後,中東局勢緊張,對油價有刺激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焦點將重回美國稅改,特朗普的稅改大綱將出籠,市場反應將直接影響美股走向。

內地在過去兩天有8個省會城市調控樓市加碼,包括西安、重慶、南昌、南寧、長沙、貴陽、石家莊、武漢,其中6個城市實施限售。

內房限售 無礙剛需增長

「金九銀十」是內房的售樓旺期,上述舉措明顯有意抑制樓市,實際影響如何有待觀察,不過從今年首8月內房銷售持續增長來看,剛需仍支撐樓市增長,新增限售舉措料續抑制投資需求,未必影響實際剛需增長。

公司消息方面,TCL多媒體(1070)宣佈,李東生已辭任公司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並由薄連明接任,即日起生效。 公司指出,有關委任是希望管理層更加專注公司的業務發展。而李東生作為TCL集團董事長,將擔任公司的戰略發展顧問,繼續支持公司的發展。 至於薄連明已請辭任首席執行官職務,並由王成接任,有關任命將於10月1日起生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