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低津戶為達標增工時 「快樂感」不升反跌

2017-09-28
■黃洪倡放寬高額低津工時要求至每月144小時。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黃洪倡放寬高額低津工時要求至每月144小時。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推出至今僅4萬人申請,遠低於計劃預期。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昨日就低津對低收入在職家庭的影響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有申領家庭為領取高額津貼,策略性提高工時至符合要求的每月192小時就停止,以免超出入息標準。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促請政府放寬工時門檻至144小時、降低入息上限,並簡化申請手續。

中文大學社工系及浸會大學新聞系獲中央政策組資助,研究低津對低收入家庭的勞動力及生活質素影響,並於去年8月至今年8月期間,以電話、面談問卷及聚焦訪談等方式,先後訪問1,621人以分析領取低津前的狀況,及訪問977人以了解他們領取後的情況。

推出後申領家庭休閒活動增

結果發現,在190名曾獲低津的受訪者的工時有上升趨勢,每月達192小時工時以上的比例,由領取前的70.5%升至領取後的85.5%;「幾乎沒有參與休閒活動」的家庭由申領前的49.8%跌至36.3%。

在家庭開支分配上,受訪家庭傾向增加開支於兒童及壯年成員身上,長者的開支並無明顯改變。

黃洪指出,低津確能紓緩兒童匱乏情況,受訪者在領取低津後,多花費購買食材及子女的教育開支上,不能負擔每天購買新鮮蔬果的家庭由16.6%跌至4.1%;未能負擔子女補習開支的家庭亦由35.1%跌至26.4%。

不過,受訪家庭的主觀幸福感不升反跌,受訪者「快樂感」平均分由領取前的6.13分,降至領取後的5.64分。

為多領400加班 減與子女見面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張引指出,有受訪者反映為多領取400元以達至每月工作192小時,不惜加班,減少與子女見面及休息時間。

是次研究同時設追蹤聚焦小組,訪問48名低收入在職家庭人士,當中27人曾獲發低津。

研究發現,申請人在符合低津工時要求後還需擔心超出家庭入息上限。部分零散工反映難以向僱主索取工作證明,更有人因此辭去工作。

中大倡減高額低津工時要求

黃洪建議放寬高額低津的工時要求至每月144小時,並容許同一家庭的不同工作人士合併計算;單親及特殊照顧需要的家庭則為36小時,並簡化申請手續。

同時,現時全港二人家庭有不少為雙老家庭,拉低二人家庭的每月入息中位數。

黃洪建議由現時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改為以在職家庭入息中位數為標準,並擴大至受惠範圍至入息中位數的70%。他估計新建議可令低津受惠人數倍增至8萬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