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人」滲中學 圖掌學生會

2017-10-02
■鍾翰林曾多次辦街站宣揚「港獨」。 資料圖片■鍾翰林曾多次辦街站宣揚「港獨」。 資料圖片

「學生動源」召集人瞞「獨」參選 教界憂「關注組」多校開花歪風重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周子優)大專院校最近連番遭受「獨」害,近日甚至有禍延至中學的趨勢。天水圍區一所中學正值學生會選舉,其中一個候選內閣主席竟是「港獨」中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而遭「港獨」勢力攻陷的中學生議會成員更拍片為鍾拉票。「學生動源」早於去年已預告將會利用學生會渠道宣揚「港獨」,但鍾在候選內閣的facebook專頁企圖隱瞞其「獨」人身份,他在日前才發聲明,聲言參選與個人政治立場無關云云。有教界人士擔心去年席捲中學的「本土關注組」歪風將會重臨,並強調校方與教育局應密切關注情況。

來自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的候選內閣「創始」,其內閣主席鍾翰林為現任「港獨」中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該組織過往曾公開呼籲全港中學生於校內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在校內派發「港獨」宣傳品,有單張甚至鼓吹「尊文尚武」,引起社會狠批(見另稿)。

在事件爆發期間,「學生動源」曾表明新學年將參選各自所屬的學生會,聲言要「將『港獨』打入校園每一個角落」,令人懷疑鍾翰林正圖謀實現當初所言。

學生質疑鍾謀增政治籌碼

「創始」在其facebook專頁列出三項宗旨,其一是「培養學生關心校政,亦鼓勵學生關心社會,期望學生能成為成熟的公民」。據悉,有學生閱後對鍾翰林的政治背景感擔心,甚至質疑有人參選是要為自己增加政治籌碼,而並非以學生權益為先。

鍾翰林近日在facebook發聲明回應,稱其政治立場與「創始」無關,但又揚言「願意與各位同學討論所有社會議題,不設任何思想禁區」,其政綱亦列明要爭取增設民主牆,培養所謂「自由討論氣氛」,言行與早前為死守「港獨」文宣而大鬧校園的中大學生會如出一轍。

同時,「創始」更獲中學生議會的民選議員「歐陽剛」拍片拉票。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歐陽剛」原名歐陽耀光,與鍾翰林同為「學生動源」成員。當時其競選政綱表明要以中學生身份,將「本土」立場帶進中學生議會,去年當選後果真兌現「承諾」,於會上鋪出所謂「港獨龍獅旗」,又提出所謂「捍衛本土,學生事務」動議,聲稱要建構所謂「香港民族」思想,為「香港獨立」做準備。根據資料鍾翰林當日也有現身會議室內,足見兩人關係匪淺。

胡少偉促校方及早處理

中學生議會早前已遭「港獨」勢力攻陷,如今連尋常中學亦受牽連。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強調事態必須關注,校方應及早處理,避免校園政治化日益嚴重,影響學生學習。若有人有恃無恐地在校園派發「港獨」宣傳品,政府在必要時應果斷執法,以免讓極端思想有機會於校園扎根。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據過往經驗,中學管理相對嚴謹,所謂「港獨」主張較難打入校園。惟他強調「較難擴散」不代表毋須關注,因過往亦有一些年輕人,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遭人誤導而參與相關活動,甚至在不知不覺間踏足法律邊緣。目前為止「創始」以正常途徑參選學生會,張民炳認為校方與教育局應密切關注情況,於事態變壞前作好準備。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創會主席奚炳松表示,「學生動源」去年在校園播「獨」的舉動已引起不少家長反感,鍾翰林今次企圖將「獨爪」伸向校內學生,不禁令家長擔心將有思想未成熟的學生受影響,強調家教會及校方應介入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