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擁優勢可成大灣區龍頭

2017-10-02
■全港各區工商聯昨日舉辦論壇,討論香港如何把握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全港各區工商聯昨日舉辦論壇,討論香港如何把握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論壇探討把握新機遇 學者讚港GDP居首基建完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年7月與粵港澳政府簽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近月已成為香港政府及工商界的熱門議題。全港各區工商聯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辦「大灣區.香港新機遇2017城際論壇」,邀請多位學者及商界人士討論香港如何把握機遇,乘搭國家經濟發展的列車。有學者指香港的GDP冠絕大灣區城市,加上完善的基建,及優良的金融體制,成為大灣區的龍頭是當之無愧。

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劉紅路表示,灣區經濟是目前的熱門話題,顧名思義,有「因灣而生,依海而興,沿路而富」的意思。他指世界三大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及紐約灣區,由於其獨特的地理條件及區位交通優勢,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大灣區亦具同樣的發展條件。

六大樞紐優勢 勿滅自己威風

他形容本年底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為「振興大灣區經濟的一步好棋」,因大橋建成後,即可實施三地「一小時生活圈」,香港日後只要45分鐘抵達澳門,使港澳與前海及橫琴兩大開發區聯繫更緊密。同時,香港一小時即可直達中山、江門及珠海,不用再先經深圳。他認為大橋的落成促進香港與多個內地城市雙向交流,達到互惠互利,實現經濟騰飛。

劉紅路提到,有人說香港科技創新不及深圳,製造業不及廣州,但認為香港毋須滅自己威風,因為香港的GDP是粵港澳區中排名最高,在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由去年的第九位上升3級至第六,足以證明香港出色的基建、金融優良體制、匯聚專業人才及開放的良性競爭極具競爭力,是大灣區經濟當之無愧的龍頭。

他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一帶一路」講求互聯互通,相信香港主要的六大樞紐優勢:金融、訊息、貿易、交通、人才及創新,可在「一帶一路」當中發揮作用。

灣區動力將輻射全國

廣州中華文化學院副教授龐滔表示,大灣區的概念是各地聯通,達至血脈相通及神經連結,但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先從基建做起,才能實現新經濟模式。」他指廣東省已宣佈投資2.5萬億人民幣,在2020年前落成更好的基建,亦投資2.3萬億人民幣,在2022年讓全廣東省的高速公路達到11,000公里,讓廣州、深圳及香港成為更密集的貨運及客運網絡,「日後一點都不輸蝕給全球三大灣區。」

他並提到,廣東省致力發展的高鐵網絡,讓港人日後在兩至三小時內到達廣東省各大城市,「東到汕頭、西到湛江,北到韶關,方便程度如同搭地鐵。」讓市民旅行方便,廣大的中小企及工商專業人士暢達大灣區,經濟動力輻射全國。

他提到珠三角是全球產業鏈最健全的地方,由做鞋、做玩具到組裝高鐵的先進產業、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深圳亦有證券交易所,上述條件令大灣區成為全球整個產業鏈最整存的地方,認為大灣區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把握機遇,可以媲美三大灣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