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槍管再掀爭議 難過特朗普關

2017-10-03

拉斯維加斯發生美國傷亡最嚴重的槍擊案,分析認為肯定會再次激起美國社會對槍械管制的爭議,但總統特朗普向來以槍權捍衛者自居,加上堅決反對槍管的共和黨仍然把持國會,相信美國要限制槍械流通,在可見將來仍然是不可能。

前總統奧巴馬任內致力推動槍械管制,但受共和黨阻撓,無功而還。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一直支持擁槍,上任後更推翻奧巴馬限制精神病患者買槍的行政命令。即使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今年6月差點在槍擊案中喪生,共和黨仍然繼續推動擴大擁槍權,國會本周便可能通過兩項相關法案,包括容許槍械靜音器擴大銷售渠道的法案。

美國在2012年及2016年亦曾發生嚴重槍擊案,前者發生於康涅狄格州紐敦鎮桑迪胡克小學,一名懷疑患有亞氏保加症的20歲青年在校內開槍,5分鐘內連殺26人,包括20名5至10歲的學童。4年後,佛羅里達州奧蘭多一名槍手闖入當地著名同性戀夜店亂槍掃射數分鐘,造成50人死亡,正參選總統的特朗普事後說風涼話,稱「大家都稱讚我對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的立場是對的」。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