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廉航破產 11萬客滯留 二戰後最大「撤僑」

2017-10-03

英國第五大航空公司、經營廉航的君主航空(Monarch Airlines)陷入財困,昨日突然宣佈破產停運,11萬名訂了回程機票的英國旅客被迫滯留海外。英國民航局(CAA)形容這是該國歷來最大宗航企破產案,並已準備協調30架包機接載國民。運輸大臣紀嘉林表示事件前所未見,是二戰後最大規模的「撤僑」行動。

包機將飛赴逾30個海外機場,包括法國、瑞典、希臘、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地。CAA稱,共有41萬旅客受事件影響,當中30萬人已向君主航空預訂機票。卡塔爾航空應英國要求,派專機協助接載滯留人士。

臨時接管君主航空的會計師行畢馬威合夥人尼莫表示,由於經營成本不斷上升,加上歐洲短途航班競爭愈趨激烈,君主航空一直處於虧蝕狀態。

君主航空去年虧損達2.19億英鎊(約23億港元),主要因為土耳其、埃及等國家恐襲頻繁,打擊旅業生意,而且英鎊弱勢,推高燃料和飛機租賃成本。直至昨日,君主航空仍無法與當局達成續牌協議,最終結束業務。■法新社/路透社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