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 助傳媒增收入

2017-10-03

近年社交網站成為傳統和新興媒體的主要傳播渠道,但同時導致媒體廣告及訂閱收入減少,引起業界不滿。為了協助新聞業界應付困境並改善雙方關係,Google前日宣佈取消實施近10年的「First Click Free」(首次點擊免費)政策,希望可以鼓勵讀者付費訂閱新聞。

允自訂免費報道篇數

Google自2008年起實施「First Click Free」政策,規定收費新聞網站每日提供3篇免費報道,讓經過Google搜尋連結進入的用戶閱覽。作為獎勵,Google則會提高有關媒體的搜尋排名。Google原意是透過增加點擊量,協助提升媒體訂閱人數,但事與願違,除個別媒體外,大部分新聞網站都未能受惠於這項政策,《華爾街日報》今年初便決定不再遵守政策,結果搜尋排名雖然下跌,但訂閱人數卻上升。

今後Google將採用更具彈性政策,媒體可選擇提供多少或完全不提供免費報道,不會對搜尋結果構成影響。Google建議媒體每月提供10篇免費報道,最能有效提高訂閱量。

擬讓用戶「一鍵訂閱」

為了鼓勵用戶付費,Google計劃稍後推出工具,讓用戶直接透過Google或Android賬戶「一鍵訂閱」新聞網站,減省繁複註冊程序。Google表示暫未決定會否就新服務向媒體收費,但認為營造健康和內容豐富的網絡生態,已經對公司有利,「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弄一門新生意。」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