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或周五「獨立」 被轟勒索西班牙

2017-10-03
■有贊成獨立的加泰選民展示「yes」標語,神情激動。 美聯社■有贊成獨立的加泰選民展示「yes」標語,神情激動。 美聯社

統一派選民多無投票 公投9成票煽獨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日舉行違憲的獨立公投,自治區政府昨日完成點票後,宣稱多達90%已投票的選民支持獨立。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表示,加泰羅尼亞已贏得獨立成國的權利,並暗示最快會在10月6日單方面宣佈獨立。普伊格德蒙特聲言會尋求歐盟支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則重申公投違法,指控加泰羅尼亞分離分子嘗試勒索整個國家。

加泰羅尼亞530萬登記選民中,約有226萬、即約42%投了票,當中200萬人贊成獨立,另外8%反對,其餘為白票或廢票。外界對公投結果並不感到驚訝,原因是大部分支持統一的選民都未有投票。

加泰今全區大罷工

加泰羅尼亞區議會早前通過被中央政府指屬違憲的「公投法」,當中列明會在公投結果出爐後48小時內宣佈獨立。普伊格德蒙特表示會按照公投法採取下一步,分析估計他或者會選擇在本周五,即83年前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莫祖錫脫離西班牙獨立當天,單方面宣佈獨立。莫祖錫於1940年被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處決。

由西班牙中央政府派出的防暴警察前日在票站清場期間,多次衝擊及毆打民眾,並發射橡膠子彈,又攻擊保護民眾的加泰羅尼亞消防員,自治區政府宣稱有超過800人受傷,部分加泰羅尼亞工會發起今日全區大罷工抗議。

佛朗哥去世後最大憲制危機

分析認為,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佈獨立不會有任何法律效力,亦不會獲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不過已足以構成西班牙自佛朗哥去世以來最大憲制危機。拉霍伊昨日邀請國會各黨派領袖共商國事,但強調絕不容許加泰羅尼亞獨立。

雖然西班牙政府強硬打壓公投引起國際關注,不過歐盟直至昨日仍未就公投表態,只有個別成員國回應。其中英國外相約翰遜雖然表示對暴力感到憂慮,但同時認同公投違憲。同樣尋求脫離英國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則譴責西班牙政府使用武力;至於本身仍面對分離主義問題的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則在譴責暴力的同時呼籲各方對話,沒有明確支持加泰羅尼亞。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