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江冰:以畫筆作詩 追求精神豐饒

2017-10-03
■江冰中國畫作品《聖賢五松山·詩文傳天下》■江冰中國畫作品《聖賢五松山·詩文傳天下》

在安徽銅陵市書畫院的頂層辦公室,江冰正忙茯陞L已入選今年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的作品《行者絲綢路》揮毫潑彩。作品入選國家級美展,每每能給他帶來藝術創作的自豪,同時也會給他帶來感慨。已近「耳順」之年,常與年輕人同場競技,江冰感歎歲月如斯,更自嘲自己在畫家隊伍中年齡已是「老掉牙」了。繪畫界耕耘35載,江冰涉足油畫、水彩、水粉、版畫等多領域,近年來亦在創新中國畫方面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江冰看來,像他這樣生活在小城市的「基層畫家」,在物質財富方面可以是清貧的,但追求自己精神上的豐饒不能止步。■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江冰於1959年出生,安徽桐城人,現任安徽省銅陵市書畫院院長、銅陵市政協委員,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1982年,江冰入學於韓美林當時任教的安徽機電學院工藝美術專業,從此與繪畫結緣。江冰的多幅作品,如《爺爺的草鞋》、《我的童年夥伴》、《老松鐵骨》等一批作品均曾入選國家級畫展並獲獎。此外,江冰亦有《江冰作品集》、《圖案設計技法 》等多部著作出版,《淺悟國畫「精品」之善美》、《悟中國山水畫「虛實」之美》等多篇論文發表。縱觀江冰過往的藝術人生,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一是20多年致力於水彩、水粉作品創作期,二是最近10多年來轉向中國畫創新的藝術創作期。但其藝術創作思路都是一以貫之。

注重自然與人性美融合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內地社會與繪畫界的現狀和一些現象,江冰都是坦率直言。他時而憤懣、時而欣慰的言語,讓人感覺他的心境更像是一位年青的詩人。保持蚢麊懋|的敏銳感和體悟,這或許正是江冰始終保持茬虴@激情的動力。

在江冰的《光陰·三套車》、《追溯時光》等作品中,他的詩人心境表現得極為明顯。其中,在《光陰·三套車》的作品畫面中,袑騑陷釭漲萓璅恣A把手掛在犁轅上,鋼圈變形了,輪胎癟了,犁轅幹得發白,農具豎立在板車廂邊,靠荌I朽板壁的是風車,斑駁的陽光斜射進來,躲在陰影裡的是雕鏤精美的窗。這幅作品想表達的主題是,農耕時代已經遠去,「慢時光」打製的民族文明,正在悄悄退出歷史舞台,在暗處慢慢腐朽。而畫家的懷念、隱隱的擔憂和對美的無限深情的詩人情懷,就這樣撞擊蚙[者的心靈。在江冰的作品《追溯時光》裡,可以說這是一場動情的人生述說,一位衣衫襤褸的老漢,側身閉目,緩緩拉茪G胡。這會是怎樣的一首曲子?時光如流水,人生冷暖悲喜,觀者自知。

江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水彩與中國畫,只是表現形式不同,一位畫家乃至一幅作品,有無思想和內涵層次的高低,卻更為重要。江冰分享自己的創作思路。他說,藝術創作肯定要源於生活 ,首先是自然之美,你必須善於發現它們。第二步是從自然到人性,人性就是個人修養基礎上的思想與感悟。最後把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兩者融為一體,這樣的作品才能上升到精品和精神之美。

發掘本土文化題材之美

江冰生活所在的安徽省銅陵市,臨長江,近九華山,是中國古銅都,人文底蘊深厚。這亦為江冰的創作提供了眾多靈感和素材。江冰介紹,在他的創作作品中,本土文化題材約佔三分之一 的比例。他對記者稱,民族的、區域的,在文化上往往更有特色和代表性,不只能給自己帶來不斷的創作靈感,也更有利於自己的創作發揮。

《青銅魂》系列是江冰本土文化題材的代表作品。在該系列的首幅畫作中,作者把青銅文明的典型性實物載體,鼎、爵等的具象,與冶銅的場景人物,以及長城等形象相結合,開門見山,直觀明了地表達了青銅文化在中華文明中的重要地位與價值,並引申出對青銅文化傳承的希冀。但作品之二到之七,卻畫風陡轉,作者捨棄了對物象的圖形繪影,鼎、爵已無法尋覓,而是多用簡單的線條、幾何體,古拙的銘文,斑駁的袑鞢A暗冷的色彩,用滄桑的氣息去凝練青銅文明的精髓,表達對青銅文明的追思,對當下生存的思索。在江冰的本土文化題材創作中,有影響力的還有《秋浦歌》、《赧郎明月夜》、《聖賢五松山》等作品,或磅礡,或飄逸,或憂思,江冰用他自己的獨特繪畫語言,展現茼菑v對「長於斯」之地的內心鏡像。

迷茫期邂逅一雙草鞋

江冰的作品中,有多幅草鞋題材的畫作。在圈內,他還有荂u草鞋畫家」的稱號。圍繞草鞋題材,江冰相繼創作了《爺爺的草鞋》、《紅色故事》、《重走光明路》等10多幅作品,其中已有4幅入選國家級美展或獲獎。

江冰介紹,自己是從2008年左右開始畫草鞋,當時自己正處在藝術創作困惑期。一次,在九華山山下,看到一位挑夫把自己的草鞋洗過擺在河邊的石板上晾曬,顏色上斑斑點點很漂亮,當時即給他帶來了創作靈感。江冰的草鞋作品在畫種上既有水彩、又有中國畫,在內容上,有3隻草鞋、5隻草鞋和7隻草鞋之分等,不同數量的草鞋與不同背景相結合,亦有不同的寓意。以作品《重走光明路》為例,5隻草鞋分兩排呈三角形排列,上方的兩隻草鞋與下方的三隻草鞋相比,較大、較寬,是「將軍鞋」、「領路鞋」,而結合畫面的雪山等背景,則寓意要發揚與繼承艱苦奮鬥、艱苦樸素的精神。

江冰亦在「草鞋」創作的這個階段,開始轉向中國畫的創新。欣賞江冰的中國畫,其色彩比一般的國畫更為豐富。他介紹,自己是把油畫的色彩融入到中國畫當中,以寫意與工筆相結合,追求的是彩與墨的交融,從而形成自己的風格。在接受採訪時,江冰說,目前正在籌劃自己將於明年舉辦的個人畫展,自己從事繪畫30多年,他希望能給自己一個總結。而在轉型後的專注中國畫的道路上,「成不成功是一回事,但追求的過程很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