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王公懿首次香港個展 呈現水墨湖光山色

2017-10-03
■多聯宣紙畫作《桃花一朵朵》■多聯宣紙畫作《桃花一朵朵》

2017年11月 3日至12月14日,香港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將呈現中國藝術家王公懿香港首個個展《湖光山色》。

王公懿以自然元素作為她藝術實踐中的核心元素,其作品既反映荈Е峇什磥s水畫的元素,亦展示逾三十年來藝術家在現代藝術體系中持續發展的抽象繪畫語言。王氏作品的獨特風格在於構圖的巧妙平衡感及對色調與顏色微妙差異的敏感感知,這來自於她多年在中國以及海外學術界中的發展與成就。王公懿的視覺語言同時也借鑑自佛學-蘊藏茞`度的平衡質樸。

本次展覽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桃花灼灼》,一件超過2米高及長達8米的多聯宣紙畫作。儘管主視覺表達只選用了紅色這一種顏色,王氏卻能夠細緻地在18件作品組件中繪出深淺完全不一的色調,借鑑了印象派的水洗效果來表達盛開的桃花絢麗多樣的紅色。畫中的紅色斑點像是穿梭毛細血管的紅血球,象徵茯K天來臨之際新生命的誕生。此作品由18幅畫作組成,該分段形式打破了中國傳統水墨畫整體連續的風格,並從多角度敘述,強調了藝術家與畫中景色的空間關係。

世界畫廊創始人蘇法烈認為,王公懿不僅是一位在版畫創作上極具代表性的中國女性藝術家,她亦是在中國當代水墨畫領域的先鋒人物,「她遠離現今無所不在的文化影響,創作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從而於其作品中激發出強烈的情感。」■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