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美專家聚首西安 研討「博物館未來發展之路」

2017-10-03
■中國博物館協會與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蓋蒂領導力學院簽訂諒解合作備忘錄。 李陽波  攝■中國博物館協會與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蓋蒂領導力學院簽訂諒解合作備忘錄。 李陽波 攝

由中國博物館協會主辦的2017「博物館未來發展」學術研討會,日前在西安舉行。來自國際博物館協會、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以及首都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等十餘個文博單位的中美專家,圍繞「博物館未來發展之路」展開深入探討和交流。據悉,在19日舉行的「2017中國博物館青年領導力培訓班」開班儀式上,中國博物館協會還與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蓋蒂領導力學院簽署諒解合作備忘錄,今後四年,雙方將攜手努力為中國博物館事業培養出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級管理人員。

對博物館未來進行前瞻性探討

據介紹,在此次研討會上,美國蓋蒂領導力學院院長美樂蒂·卡桑特發表了《培養博物館領導者》主題演講,美國克萊蒙研究生大學德魯克管理學院霍唯格·查林博士則進行了題為《博物館的使命、願景》的主旨發言。隨後,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首都博物館副館長黃雪寅、陝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山西博物院院長石金鳴、甘肅省博物館館長賈建威等內地著名專家亦進行了主旨發言。內容涉及如何在社會變革中探索博物館未來發展之路、對博物館人才隊伍建設的思考、博物館策展人才的培養、「互聯網+」背景下博物館基礎業務的夯實與拓展問題、新經濟環境下博物館經營理念的培育與提升等。

研討會承辦方、陝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告訴記者,當今世界和社會形勢瞬息萬變,紛繁複雜,全球化背景下的時代特徵給予了每一個人、每一所博物館新的定位與任務。未來的博物館將具有哪些新特徵,此次研討會選擇「博物館未來發展」這個主題,進行前瞻性的探討,尋找破解難題的關鍵點,嘗試突破固有的傳統思維定勢。這種嘗試對中國博物館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因為只有通過各種觀念的衝突、交流、對話等,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才能明晰當今面臨的目標任務,也才能尋找到指引未來發展的通道。

攜手培養中國博物館高級人才

作為此次研討會的延伸, 「2017年中國博物館青年領導力培訓班」在西安正式開班。來自美國蓋蒂領導力學院的6位專家及中國博物館界的2位專家,將為全國博物館25名中高級管理人員進行實地和在線培訓,課程涵蓋領導力評估、戰略及戰略規劃、領導高效能團隊、觀眾參與與思維設計等。

據悉,美國克萊蒙研究生大學蓋蒂領導力學院被譽為「全世界最專業的博物館高層管理人員培訓機構,自1978年以來,已培養了來自於39個國家1600餘名中高級博物館專業人士。此次培訓班是繼2014年和2015年,中國博物館協會選派內地博物館優秀人員赴美參加培訓後,蓋蒂領導力學院首次落地中國,並在西安舉行的針對博物館青年領導者的培訓班。

在當日的開班儀式上,中國博物館協會與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蓋蒂領導力學院簽訂了為期四年(2017-2020)的諒解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實現資源共享和戰略互惠,致力於中國博物館專業人員領導力培訓,為共同促進中國博物館領域人才培養創造更多的機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