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古董貶值 冠軍看通勁蝕60億

2017-10-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由簡文樂創辦的冠軍科技(0092)及同系的看通集團(1059)昨日公佈全年業績,截至6月底兩間公司的擁有人分別虧損41.89億元和17.56億元,合共虧損近60億元。勁蝕主要原因均為公司所持文物大幅減值,兩公司的獨立核數師均表示對財務報表不發表意見。

年報顯示,期內,冠軍科技蝕41.89億元,虧損擴大145倍。公司解釋主要由於購入了368件文化產品,成本約為85.1億元,經過專家估值後,該批產品賬面約42.35億元,減值虧損約一半,為42.75億元。獨立核數師稱,未能信納這一估值和減值虧損「不含重大錯誤陳述成分」,不就此發表意見。有消息指,368件文物產品中有319件,去年以寄售方式曾存放於簡文樂私人經營的博物館內。

另一邊,看通集團亦因部分文化產品存貨減值虧損了17.4億元,去年全年蝕17.56億元,虧損擴大近148倍。管理層認為,估計售出全部存貨需時多年並不意外。看通的獨立核數師表示,由於前任專家及現任專家就文化產品之品味及分類之書面結論不一致,亦未能信納各項數據不含重大錯誤陳述成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