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掟臭魚治案 吳文遠襲擊表證成立

2017-10-05
■梁振英昨日到庭為襲擊案作供。■梁振英昨日到庭為襲擊案作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日,向時任行政長官的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結果掟中梁身後的署理總督察劉泳鈞,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吳文遠被裁定普通襲擊罪表證成立。出庭作供的梁振英形容是次事件為嚴重襲擊,更直言有部分人的行為變本加厲。

fb直播片可呈堂

控辯雙方昨日上午繼續就應否將被告吳文遠的臉書(facebook)直播片段,作為招認證供一事進行辯論。雙方同意交替程序,即吳是在自願、非威迫利誘情況下,進行臉書直播,惟辯方不同意該片段構成招認。吳文遠聲稱,直播是為了等候警方發還其身份證期間用作「打發時間」,以及跟支持者互動,內容只能視作「不太認真」、「嬉笑怒罵」之類的講話。

控方反駁,被告明知該片段會讓所有公眾人士瀏覽,包括警方在內,法庭採納片段作為證供並沒任何不公平。署任主任裁判官蘇惠德裁定吳文遠當日的臉書直播片段可以呈堂,並裁定案件表證成立。吳文遠選擇上證人台自辯,並臨時申請在餘下審訊中不用律師代表,自行抗辯,辯方大律師郭憬憲及當值律師隨即撤出案件。

梁振英下午應辯方傳召作供,裁判官接納吳文遠要求直接向梁振英提問。梁振英指,當日沒預期有人示威,只是想投票,也看不到吳文遠的襲擊舉動。當去到近票站門口時,即見到有東西在視線範圍飛過,自己避一避,然後繼續前行。

梁振英:曾被掟杯故特別小心

他坦言,自己在立法會試過有人向他擲玻璃杯,所以特別小心,想盡快入票站,不會東張西望,又指倘自己受傷,襲擊者定須負上刑責。

吳文遠庭上聲稱,原本想向梁振英遞上三文治及表達訴求,惟未走近就被三四名警員按住,加上梁振英「好似好得戚咁,條眉戚黿哭鵅v,似在做出「放馬過來」的表情,「好似邀請我擲過賸搥琚v,故他才「輕輕」將三文治「拋」給梁,根本無意襲擊任何人。控方馬上質疑吳文遠此說是自己「作出薄v,吳文遠回應稱「不同意」。

吳文遠又聲稱,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被掟雞蛋案中,曾提及「早知被掟就會接住」,故他認為在兩人有眼神接觸下,預期梁振英會接住三文治。

批「社會部分人變本加厲」

吳文遠根據庭上播放的事發片段,問梁是否記得當時其面部表情。梁振英回應說,經過在立法會被擲玻璃杯後,自己在察覺有人欲向他擲東西時,心情會緊張,「因為會唔知係咩薄A可能係鏹水,可能係玻璃杯」,故避開三文治後步速加快。

吳質疑梁步速無加快,梁補充說當時心情的確有點緊張:「社會有部分人行為變本加厲,飛來的物件可能會令人受傷的,本能反應係加快步速進入室內。」

吳再問是否預料到會有物件擲中保護他的警員,梁回應「唔知佢]企翵井蛈P位置」,故當時計算不到彎腰躲避會否令負責保護的警員被擲中,並強調他意識上是處於恐慌。吳追問其驚慌程度,梁說:「當時心入面覺得驚,(儘管)作為行政長官,出街俾人掟狊鷛|係唔高。」

吳文遠要求梁展示感到驚慌的表情是怎樣的,會否與從容的表情有所不同,梁批評道:「請留意我係辯方證人,你唔相信我,唔應該請我薄C」

吳其間聲言梁的口供「不可信」,加上梁在案件開審前一度不願意與辯方律師簡短會面,要求將梁振英轉為「敵意證人」,惟裁判官稱看不到有合理理據,故駁回這項申請。

梁振英昨日作供完畢,案件押後至本月12日進行結案陳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