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踴躍觀高鐵 力撐「一地兩檢」

2017-10-08

車廠首個開放日 兩天預計4000人「試搭」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馮健文 ) 港鐵昨日起一連兩天在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高鐵列車開放日,首次開放列車讓市民登車參觀,預計兩日將接待約4,000市民。昨晨首批到訪車廠參觀的專業團體代表及市民,均大讚高鐵列車寬敞舒適,設備完善,將來都會選乘高鐵來往香港及內地。受訪市民均支持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因可一次過辦妥通關手續,旅程更方便快捷。

港鐵於昨日及今日舉辦高鐵列車開放日,兩日分為4節,每節安排約1,000名已在社交網站登記並取得入場券市民,登上其中4列列車各兩個車卡參觀。現場又設有高鐵展覽、拍照留念區及多個攤位遊戲,讓市民了解列車種類及最高行車速度等,玩遊戲後可獲贈紀念品,場面熱鬧。

紛讚車廂先進 伸腳空間足夠

在公眾參觀前,港鐵安排傳媒及多個專業團體代表先作預覽。英國特許建造學會(香港)司庫梁永達表示,高鐵列車的車卡座位比內地的動車闊落,燈光又柔和,十分舒適,且高鐵快捷,又不用如乘飛機般要經過多重安檢,加上將來「一地兩檢」實施,乘客更方便。

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湯國基亦支持「一地兩檢」,因乘客不用下車過關,節省不少時間,旅程更快捷。他又認為車廂硬件設施不俗,如有充電設施很重要,可方便旅客。

明愛長者聯會正秘書馮興認為,「一地兩檢」對乘客尤其長者更重要,因為可以一次過辦妥所有通關手續,減少不便。他又讚賞車廂先進,腳部有充足伸展空間,惟二等座設施較少和座椅稍硬,希望可改善。

純為通關方便 不應糾纏政治

不少前來參觀市民亦撐「一地兩檢」。吳小姐表示,若沒此安排,過關時要「出出入入」,十分不便,現時深圳灣口岸也是「一地兩檢」,日後在西九站實施,也不覺得有何不妥。她又認為列車寬敞整潔。

黃先生亦表示,從市民角度,最主要是方便及有多些選擇,不應理會政治問題,純粹以方便看,「一地兩檢」實有必要實施,「上車前檢查就可以走人」。他又認同車廂寬敞,只是座椅較硬,有如坐巴士。

發揮快捷功效 避免塞車之苦

李先生認為,高鐵必須實施「一地兩檢」,否則便會失去高鐵應有的效能,希望有關問題可盡快解決。同行的莫小姐指高鐵方便快捷,可以直接到達廣州,未來有需要定會選搭。

朱小姐十分贊同「一地兩檢」安排,尤其是有大行李或帶同小朋友乘搭會更方便。她又表示,車廂座位舒適,又可以3對3對坐,加上可避開塞車,就算票價高一點也會考慮乘搭。

王先生6年前中風,需使用柺杖輔助,一年會返廣州探親兩次。他指高鐵比內地和諧號闊落,日後乘搭時上落會更方便,又讚賞洗手間能配合其需要。他又表明支持「一地兩檢」,因為都是中國地方,不應分香港還是內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