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騙近2億元 八成年輕苦主

2017-10-08
■警方昨日在東九龍舉行巴士巡遊,希望提高市民對電話騙案的意識。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警方昨日在東九龍舉行巴士巡遊,希望提高市民對電話騙案的意識。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首8月個案升22%近700宗 警籲仔女神色有異要留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不少人或許會將騙案受害人與長者自動聯想,但根據警方最新數字,電話騙案受害人約80%為30歲以下人士,而本年首8個月錄得的電話騙案為比去年同期多22%的684宗,其中超過80%招致損失,金額更上升60%至1.94億元。警方表示會多舉辦宣傳活動,又呼籲家人多留意子女,特別是當見到子女通話時面露難色就應主動關心。

警方昨日在東九龍區舉行巴士巡遊,希望提高市民對電話騙案的防範意識。活動主禮嘉賓東九龍總區指揮官何婉霞,聯同區內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及少年警訊和耆樂警訊會員出席,並在黃大仙、秀茂坪、觀塘及將軍澳區向市民派發提防電話騙案的宣傳單張。

警方並公佈本港最新電話騙案數字,本年首8個月共有684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的559宗多22%,本年案件中有560宗招致共1.94億元損失,金額比去年同期的1.22億元多約60%,最高金額的一宗涉款約3,000萬元。

警方透露,雖然首8個月案件數字比去年多,但估計上月案件數目有回落趨勢,首9個月數字或與去年相若,有關統計將於本月中有結果。

最多人「扮官」 「假綁」被嚴打大減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鄧凱彤表示,本年電話騙案種類包括「猜猜我是誰」、「虛構綁架」及「假冒官員」,其中假冒官員案佔最多,有490宗,比去年的241宗激增超過1倍。而「猜猜我是誰」去年首8個月有109宗,本年則增加約25%至136宗。

至於虛構綁架案則錄得回落,由去年的201宗大跌約72%至本年的57宗。鄧凱彤指出,警方5月與廣東省公安廳合作,搗破電話騙案集團,令涉及相關騙案數字大幅下跌,指警方亦會繼續和內地方面合作。

7月3宗騙上騙「呃你全家」

鄧凱彤又表示,7月有3宗假冒官員及綁架的混合騙案,騙徒先假冒官員欺騙受害人金錢,再要求對方離家及提供家人電話號碼,然後致電家人聲稱受害人被綁架並要求贖金。警方指8月至今就暫時沒有同類案件。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於本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設24小時諮詢熱線,協調中心總督察陳靜心表示,至今接到超過6,319宗公眾求助,當中大部分與可疑來電有關,並有255宗警方內部轉賬攔截要求,當中成功攔截58宗案件,牽涉約7,700萬元。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總督察張淑婷指,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今年電話騙案受害人約80%為30歲以下人士,指有關人士可能自覺聽過騙案及不會輕易受騙而掉以輕心。

她續指,警方已與各大專院校和中學合作舉辦防電騙講座,又呼籲家人多留意子女,特別是當見到子女通話時面露難色就應主動關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