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Q&A

2017-10-08
■陳帆。資料圖片■陳帆。資料圖片

●問:為何廣深港高鐵不可以實施「兩地兩檢」?

●答: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曾探討過「兩地兩檢」方案。然而,要在多個內地高鐵車站設置口岸作為北上離開/南下前赴西九龍站的乘客辦理通關程序,既不切實際,經濟上亦不可行。

   如果只在一個或很少數較接近香港、預計客量相對較多的內地高鐵車站設置口岸,亦即令這些車站變成「樞紐站」,乘客必須先在「樞紐站」下車辦理內地通關程序,然後再登車繼續行程,對乘客將會相當不便。

●問:為何廣深港高鐵不可以實施「車上檢」?

●答: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曾考慮「車上檢」方案,讓內地人員於列車在內地行駛途中,為乘客辦理通關程序。然而,通關程序不單是觀察、訊問乘客,有需要時亦要檢查行李,車上環境相當局限,亦有執法人員人手、儀器等各種限制。

   在實際運作上,西九龍站至下一個車站(即福田站)之間的車程僅14分鐘,由港深邊界至福田站的車程更只有約3分鐘。經港鐵公司購置的短途列車設置579個座位,要在短時間內為車上所有乘客完成辦理通關程序,運作上根本不可行。

●問:不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而改在內地車站進行,可行嗎?

●答:如果在內地車站進行「一地兩檢」,意味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都在該站進行。屆時,乘客無論北上內地還是南下香港,都必須在此內地車站中途下車,辦理通關程序後,然後重新登車,才可繼續旅程。

   這樣的安排對乘客極為不便,令整體的行程延長,減低廣深港高鐵無縫連接國家高鐵網絡的效用,大大影響了廣深港高鐵的效益及功能。

資料來源:香港特區政府 整理: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