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立國歌法不可迴避

2017-10-08
■張建宗昨批評有人噓國歌,強調是絕不能接受的行為。■張建宗昨批評有人噓國歌,強調是絕不能接受的行為。

再噓或閉門踢國際賽 損港形象絕不接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日在國際友誼賽迎戰老撾,有人在比賽前奏中國國歌時發出噓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批評,有關人等的行為對香港形象帶來很大的損害,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倘在周內賽事中再出現類似情況,香港可能從此要在國際賽閉門作賽。他並強調,通過本地立法落實國歌法,是特區政府議事日程不能迴避的問題,特區政府會根據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在適合的時候在香港本地立法。

張建宗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噓國歌事件時批評,這種行為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國歌也好、國旗也好,都是國家的一個象徵,是一個莊嚴的象徵,......如果出席這些球賽也好,又或是公眾場合,都一定要尊重我們的國歌,尊重我們的國旗,這是國家嚴肅的一個象徵、一個標誌,我們一定要尊重。」

他希望有關人等不要再有類似的行為,「如果在下星期對馬來西亞的那一場賽事中再發生的話,香港可能從此在國際賽要閉門作賽,對香港所有的球迷都不是好事,亦對香港的形象有很大損害,所以我希望一些朋友要在這方面好好反思。」

依憲制安排適時推

張建宗強調,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和國旗法一樣,可以根據香港基本法的第十八條列入附件三內,特區政府會根據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在適合的時候在香港本地立法,這是特區政府議事日程不能迴避的問題,「但當然一定要律政司的同事提供很多法律意見,以及在過程中,最後都要立法會通過。所以過程中,有些諮詢的工作要做,有些草擬的工夫要做,都需要少少時間。」

被問及英美等近日質疑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矛頭更對準香港的法治制度,張建宗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特區政府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去實踐「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這都是有目共睹的,「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會捍衛我們的核心價值。」

「法治受損」論屬誤解

他續說,所謂「法治受影響」的看法,只是美國部分國會議員的看法,並相信很多外國的政界中人在最近一連串事件中,都對香港有很嚴重的誤解。

因此,無論是特區行政長官以至各經貿辦事處同事,都會不遺餘力地把握每一個機會,向全世界說明香港的真實情況,「讓他們知道我們香港是向前發展的一個社會、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法治是堅穩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