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經濟新形勢】國企改革機會多 港股三主線尋寶

2017-10-09
■溫天納建議圍繞3條主線,把握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 莫雪芝  攝■溫天納建議圍繞3條主線,把握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 莫雪芝 攝

聚焦: 央企重組 混改試點 地方熱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張美婷) 中共十九大將於下周三(18日)舉行,這是內地影響深遠的政治事件,而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投資市場關注今後內地經濟政策及產業轉型的變化趨勢,捕捉港股投資先機。根據分析師評估,內地國企改革仍將是重大投資主題之一;同時環保概念、科技股、消費股、金融股亦看高一線,資源股則受惠於混改,內房股或因中央加強壓抑樓價而大受影響。

備受投資市場關注的中共十九大下周三召開,新華社今年8月31日的報道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在8月30日召開的會議強調,「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外界預期,十九大將會勾勒內地未來5年的經濟發展藍圖,值得投資者高度重視。

環保科技消費金融股仍看好

綜合分析師對內地最新形勢的分析,可得出結論:內地經濟向好,消費升級,加上中資股現金流改善及派息增加,這些利好趨勢可創造大量投資機會。他們認為,內地國企改革仍會是重大投資主題,環保概念、科技股、消費股、金融股看高一線,資源股則受惠於混改,但內房股或因中央加強壓抑樓價而受影響。

博大資本投資銀行業務總裁溫天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建議圍繞3條主線,把握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分別為央企重組、混改落地和地方熱點。另外,建議關注3類國企改革相關行業,包括國資委下一步加快央企重組重點推進的領域,如電力能源、重型裝備製造、鋼鐵。前期混改試點的加速落地,如電信、鐵路物流、航空、石油天然氣、軍工等;地方國企改革熱點省市,如上海、山西等。

他看好國企改革的投資機遇,首推聯通(0762)、東航(0670)、中石化(0386)。特別提醒股民留意央企重組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試點的結果等,而地方國企改革方案料也會推出,預計相關的主題投資會短期受惠,大家要重點關注京、滬、廣、深等地區的國企改革進展。

鋼鐵水泥股最受惠混改提速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稱,今次十九大料公佈「供給側」改革的成果,由於市場會進一步了解到「去產能」後的情況,資源類有望因供應下降而向好,他個人看好鋼鐵和水泥股等,因為相關股份最受惠於混改步伐的提速,配合供給側改革使產品價格上升,令這些股份更吸引。

他表示,最為看好海螺(0914)、馬鋼(0323)和玖紙(2689)。他指出,玖紙更受惠於內地的環保改革。相較於其他資源類股,石油股走勢則抱觀望態度。鄧聲興認為,雖然第三批混改會包括石油股在內,地緣政治不穩也對油價有利,但隨蚗聹y經濟結構轉型,高新科技將是推動經濟的主力,石油的需要亦見下降,油價和石化產品的價格難有較大的改善,從而拖累石油股表現。

關注美縮表及內地監管力度

上投摩根香港資深投資經理張啟廉則提醒,今年港股累升已甚大,港股隨時借十九大完結後,在高位震盪,後市調整主要藉茖滮j因素:1,美國開始「縮表」後,環球資金的流動性會否抽緊;2,中國在十九大後,對金融、地產、高污染行業的監管力度。

張啟廉指出,現市況最看好的3大板塊,分別為科技股、消費升級類股,主因是看好內地經濟結構轉型;而低估值、盈利獲改善的金融股也被看高一線。對電力行業則有保留,憂受累高負債及成本高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