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圍利好 A股節後迎開門紅

2017-10-09
■股民期待A股長假後首個交易日「開門紅」。資料圖片■股民期待A股長假後首個交易日「開門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外圍市場走勢強勁、央行宣佈定向降準、十九大召開在即......外界普遍寄望,重磅利好數箭齊發,有望助力A股在長假後首個交易日命中「紅」心。惟限售股解禁高峰將至、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正式實施等,或為「開門紅」行情平添幾分變數。

近4年國慶後首日皆升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在過去五年間,國慶節後的首個交易日,滬綜指上漲概率超過八成。除了2012年國慶長假後首日,滬綜指下挫0.58%外,2013年至2016年期間,滬指10月首戰均告捷(見附表)。「紅十月」出現的機率相對略低,其中2012年、2013年的10月分別下行,但近三年來均收紅(見附表)。

流動性偏暖信號注動力

今年格局似乎更為有利。內地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外圍市場一片歡騰。其中,美股頻刷收盤新高,港股盤中創十年新高,日本、菲律賓股市同樣威猛,前者觸及兩年新高,後者更創歷史新高。不少A股投資者早已按捺不住,假日期間即率先在各大論壇吹響「集結號」,號召大家周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

內地政策面釋放流動性偏暖信號,亦是A股強心劑。9月30日,央行宣佈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政策,國金證券預計,此舉將釋放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至7,000億規模的流動性,A股大金融板塊尤其得益。

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分析,定向降準有助於A股盈利(ROE)結構性改善,且意味茈憎茪@段時間內,貨幣政策收緊的概率幾乎為零,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有助開啟A股「紅十月」行情。更重要的是,十九大定於本月18日在北京揭幕,各大機構一致預計,改革將提升市場風險偏好。

A股或補漲 憂解禁高峰

不過,限售股解禁高峰也將在節後如約而至,其中首日(9日)單日解禁規模即高達974億。另需注意的是,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也在本月1日正式實施,規定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產品對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持倉比例不得超過15%,旗下不同組合合計持倉流通股的比例不得超過30%。市場分析指,有鑒於此,相關的公司不得不賣出一定比例的重倉股。上述種種,均可能成為進一步推升行情的阻力。

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滬綜指收於3,348.94點。據彭博預測,考慮到紐約梅隆中國ADR指數上周以來上行了2%,並且香港H股指數漲勢如虹,當A股結束假期重新開市時,滬綜指有望自2016年1月以來,首次站上3,400點。彭博提及,以美元計算,滬綜指今年以來升幅為13%,與亞洲幾個主要指數逾20%的漲幅相比,仍有不少追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